首页 > 图书中心 > 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教程(第2版)

前言

本书主要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组成原理、概念、技术以及应用与发展动向。全书共分六篇17章,参考学时数为80~100。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因此,本书主要以国际上广泛使用的Internet技术为背景,进行介绍和讲授。第1章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与组成,第2章与第3章为第一篇,介绍有关计算机网络的通信基础知识,包括传输介质与传输技术。对通信基础知识了解较深的读者可跳过这一部分直接进入第二篇的学习。第二篇包括第4章至第8章,其中,第4章介绍网络体系结构与相关的基本概念,第5章讲述各种不同网络的拓扑结构与访问控制方式,第6章与第7章分别介绍网络技术中两个最主要的部分,即局域网技术和广域网技术,第8章则介绍了宽带网络接入技术。第三篇由第9章与第10章组成,主要介绍网络互连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包括TCP/IP协议、网络互连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例如网桥技术与路由器技术等。第四篇包括协议工程的数学基础和协议开发过程。第五篇为第13章与第14章,其中,第13章介绍网络管理技术,包括SNMP协议等,第14章讨论网络安全问题。第六篇主要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新技术,包括第15章的IPv6协议、第16章的服务质量控制和第17章的几个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等。另外,本书还在每章的后面给出了若干练习题与思考题,并在附录A介绍了Internet协议标准。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本科生或研究生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教材,也可供从事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和参考。

本书由张尧学、郭国强、王晓春与赵艳标共同编写。其中,张尧学编写了第1章、第4章、第5章、第11章至第16章,郭国强编写了第8章、第17章和第6章中无线局域网和千兆以太网等部分。本书其他部分由王晓春和赵艳标编写。郭国强通读了全书并进行了汇总工作。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加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很快,因此,书中难免存在一些缺点、错误或过时的内容,恳请广大读者批评赐教。

作者

2006年8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