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实例教程

前言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多媒体技术成为当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近年来,随着多媒体计算机、多媒体软件和数码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应用技术已经融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影视制作、广告动画、电脑游戏开发、建筑装潢设计、教学、网络、视频会议、产品开发、展览展示等,多媒体技术无处不在。

全书共分7章: 第1章介绍多媒体技术基本概论;第2章介绍音频信息处理方法,以Audition 2.0和Cakewalk Pro Audio 9.0应用软件为例;第3章介绍静态图像制作与处理方法,以Photoshop CS2应用软件为例;第4章介绍视频文件的制作与处理方法,以Premiere Pro应用软件为例;第5章介绍二维动画处理方法,以Flash 8.0应用软件为例;第6章介绍三维动画信息的制作与处理方法,以3ds max 8.0应用软件为例;第7章介绍多媒体创作工具的使用方法及相关内容,以Authorware 7.0应用软件为例。

本书以培养多媒体应用开发人才为目的,结合作者多年来多媒体应用开发的经验讲解多媒体项目的创作。本书具备以下特色:

 (1)  “以线带面,纵横兼顾”

虽然本书所涉及多媒体技术的面比较宽,内容丰富,但还是以创作一个实用多媒体项目为主线,从项目规划分析着手,使用各种计算机的多媒体硬件和软件,对项目所需各种媒体素材进行采集、编辑和创作,最后集成多媒体项目。在一个完整的以多媒体项目创作为主线的过程中,同时讲解图像、音频、视频以及二维和三维动画处理软件。

 (2)  基础、实践和提高相结合

根据初学者的需要,本书采取任务驱动模式,在学生明确目标、掌握“背景知识”的情况下,采用“做中学”实践手段,在应用中掌握理论与实践内容,“拓展提高”立足本节知识点,开拓学生视野,最后通过“思考与训练”考察学生对本章理论与操作的掌握程度。本书循序渐进地全面介绍了各种多媒体处理软件及硬件的基本操作与功能,每个知识点之后紧跟与之相关的实例演练及课后练习,学生可以进一步领会知识点,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3)  立足于产品开发,培养多媒体产品开发的思想

本书在举例和实际操作过程中,按照多媒体产品的要求,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采用的方法,尽量采用市场标准,满足实际要求。这样,学生在学习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同时,能感受到制作产品的氛围,更贴近实际,从而培养多媒体产品的开发习惯。

 (4)  立足前端软件

 本书介绍的各种多媒体应用软件,都是国内、国际多媒体应用领域比较流行的、最新的版本,与社会接轨,这样利于学生快速从课堂走上工作岗位。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