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教程(第二版)

前言

前    言

首先祝贺你翻开了这本与众不同的教材。与其说是教材,不如说是一本教案。我们处于教学第一线,长期从事计算机的教学工作,面对渴求知识的眼睛和有限的课时,作为教师,总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教会学生更多的有用知识,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收益。慢慢地我们发现用“案例”安排讲课内容,不但受到学生的欢迎,而且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案例”来源于实际应用,从而让学习和实际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彻底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现在我们把自己的教案以书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是希望更多的渴求知识的人都可以得到我们的实惠,让更多的爱好学习计算机的读者共享我们的成果和获得成功的喜悦。

阅读本书的几个理由:

1.本书为读者学习计算机提供了捷径

本书精选了计算机在教育、办公等领域实际应用的多个“案例”,以“任务驱动”教学法、“直线”教学法,“知识点+实例”的设计思路,生动真实的屏幕示图,把实际操作步骤真实、全程地回放在读者面前。并配以“注意”、“提示”、“技巧”、“试一试”、“分析”等精彩点拨,让读者学得轻松、快速、省时和省力。

2.本书可以让读者获得意外收获

* 综合能力的快速提高。

*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

* 增加自信心和成就感。

* 激发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任务驱动”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它从浅显的实例入手,带动理论的学习和应用软件的操作,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兴趣。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学习者完成“任务”,不但可以学到知识技能,还可以获得一种成就感,这样就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由此也就能逐步形成一个感知心智活动的良性循环。另外,这种学习方法能为学习者提供体验实践的情境和感悟问题的情境,围绕任务展开学习,以任务的完成结果检验和总结学习过程等,改进学生的学习状态,使学习者主动建构探究、实践、思考、运用高智慧的学习体系。

3.“案例”覆盖面广、实用

本书优选出的“案例”几乎个个是精品,都是教育教学、办公等领域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例如学生成绩处理、工资报表的打印输出、制作学生成绩通知单、制作个人简历封面和内容、带密封线的试卷的编排、课程表模板的制作、书稿和教案的编写、教师个人网站和学校网站的建立方法、用网页的框架结构做课件、用幻灯片做课件等。学会这些“案例”,并举一反三,可以让读者在工作中万事不求人,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4.便于实训和知识反馈

每章后面都配有习题和上机练习,既方便任课教师组织教学又便于读者进行实训操作。把每章的重点知识连贯在一起,以习题和上机练习的形式展现出来,以达到巩固知识和检验学习效果的双重目的。

参加本教材编写的作者为多年从事计算机教学工作的资深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

本书由张留常副教授担任主编并负责提纲设计、统稿等工作;彭宗勤教授编写了第1章~第4章;缪亮副教授编写了第5章~第9章。由于编写时间仓促,教材中难免有疏漏之处,希望读者多提宝贵意见,以便再版时更正。

最后,我们要对使用本教材进行教学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为了帮助使用本教材的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我们推荐教师使用以下免费教学资源:

* 《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教程》配套电子课件。

* 《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教程》配套素材和源文件。

作  者

2009年2月

VI  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教程(第二版)

前言  III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