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现代企业管理学(第2版)

前言

      

  企业管理问题是我国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企业战略包含着各种重要因素,企业决策者必须从中判断出哪些因素才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综合考虑企业中存在的各种人事的、技术的、资源的、产品与市场的以及社会方面的制约,考虑在制定企业战略和方针时如何才能实现企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平衡。企业决策者不仅要懂得利用各种分析方法来确定企业的目标、制定企业完成目标的重大方针政策,而且必须懂得如何更准确地判断竞争对手的状况。

  本书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出发,力求在现有企业管理理论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我国企业管理实践,形成简明、实用的企业管理理论。在内容上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体系结构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和突破,以求为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做出一份贡献。本书在编排上按现代企业管理人员的等级从高到低进行编写,即:企业决策层侧重抓好企业战略管理;高级管理人员(如总经理、副总经理)侧重抓好高级管理;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侧重抓好各自专业管理;基层管理人员侧重抓好现场管理。本书能帮助读者利用最少的时间与精力,最大限度地、较全面地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

  因时代发展和学术进步,我们在改版过程中,增加第七章企业社会责任,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趋势、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发展;第十一章第一节企业管理者技能和管理者的角色;第十五章第四节绩效考核等重要内容。同时将第六章标题改为企业总体战略的选择,并对全书文字表述的准确性做了认真推敲,在原版的基础了进行了修正和丰富,力求成为精品教材。

  本书共分四篇,共二十一章:第一篇为企业战略管理篇,主要阐述如何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和企业社会责任;第二篇为企业高级管理篇,主要阐述管理的职能(决策、计划、企业、领导、控制等),对高级管理层如何落实企业战略目标作了阐述;第三篇为企业专业管理篇,阐述企业各职能部门的管理工作,按职能部门具体落实企业战略目标的管理工作加以阐述;第四篇为企业现场管理篇,阐述生产现场的管理工作,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本书从四个层面全方位地对企业管理理论、内容进行编写,推进企业管理工作上台阶。

  本书由徐盛华、林业霖编著,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许多老师和同学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在这次改版过程中,我们认真地吸收了这些有见地的建议,在此对这些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本科生、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大学生企业管理公共课程的教材,也可作为广大企业管理者的参考用书。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疏漏失当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作  者  

  2011年5月

  

  

  

  

  

II

  

  

V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