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基础会计学习指导(第3版)

前言

前    言

  会计学习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学好并掌握会计基本原理,必须通过一定的习题进行练习,进而熟悉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设计习题时应该做到:习题的选择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结合会计基本原理、贴近实际经济生活,使读者能够有一个感性认识;多种题型难易结合,题量适中,尽管大量的练习可以增加熟练程度,但同类习题的不断重复不仅会增加读者的负担,而且也起不到练习的效果。本书正是基于这一主导思想编写的。

  本书是国家统编精品课程教材《基础会计》(第3版)(陈国辉、陈文铭、孙光国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配套学习指导书,主要起学习指导和提供练习的作用。本书符合我国新的会计准则和财税制度的要求,适用于本专科、成人职业教育以及职称考试、上岗培训。为了尽快使初学者掌握会计的基本概念,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为相关人员日后从事会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给出了每章的学习目的与要求、重难点解析,对原教材中每一部分课程内容进行了高度浓缩且通俗易懂的总结,并以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计算分析题、业务题、综合题、案例分析等形式使读者掌握“基础会计”课程中的相关内容,以帮助读者达到透彻理解和熟练运用的程度。由于会计是一门实务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我们还编写了一些案例,以帮助读者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本书由东北财经大学陈国辉教授、陈文铭教授、孙光国教授担任主编,参加编写的人员有陈国辉、陈文铭、孙光国、耿瑞珍、郑文婧、刘一慧、苏宁、王淑娇和姜彦驰。最后,由陈国辉教授总纂定稿。

  尽管我们做了很大努力,力求避免习题中的任何疏漏和谬误之处,但由于策划不周或考虑不全,加之水平有限,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衷心欢迎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编  者  

  

  

基 础 会 计

  

附录  会计循环综合案例

  

·II·

  

·351·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