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计算机网络 基础教程与实验指导

前言

  

     

     

     

     

     

  在计算机领域中,计算机网络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计算机网络在人们学习、生活、娱乐中起到积极作用。为适应读者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学习的需要,本书由浅入深地阐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一些基本原理,介绍了当前常用的网络技术以及网络的实际应用,反映了计算机组网技术的一些最新发展。

  全书体系结构合理,概念清晰,内容新颖,图文并茂,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可读性强。且每一章之后都有一定量的实验指导,增加了内容的实用性,对于读者更好地掌握网络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本书内容

  本书共分为10章,详细地介绍了计算机网络中一些基础知识、数据传输方式、传输介质、局域网、广域网、服务器配置和防火墙等内容。各章主要的内容如下:

  第1章 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的产生与发展、计算机网络的分类和OSI参考模型等内容。

  第2章 介绍计算机网络的网络协议,包括TCP/IP协议、FTP协议、HTTP协议、UDP协议、DNS协议和PPP协议等内容。

  第3章 主要介绍网络中的数据通信与控制,包括数据通信基础、数据传输基础和数据编码技术等内容。

  第4章 主要介绍网络传输介质,包括双绞线、光纤和无线传输介质等内容。

  第5章 主要介绍IPv4和IPv6,包括IPv4概述、子网掩码、IPv6概述、IPv6基础知识和IPv6过渡技术等内容。

  第6章 主要介绍局域网,包括局域网基础知识、以太网、虚拟局域网和无线局域网等内容。

  第7章 主要介绍广域网,包括广域网概述、广域网主干类型和常见广域网接入模式等内容。

  第8章 主要介绍Internet应用,包括Internet基础知识、电子商务系统、搜索引擎和Internet生活等内容。

  第9章 主要介绍建立网络服务器系统,包括DNS服务器、IIS服务器和DHCP服务器配置等内容。

  第10章 主要介绍防火墙技术,包括防火墙概述、防火墙分类、防火墙体系结构和防火墙主要技术等内容。

  2.本书特色

  本书是一本专门介绍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的教程,在编写过程中精心设计了丰富的实例,以帮助读者顺利学习本书的内容。

? 系统全面,超值实用  本书针对各个章节不同的知识内容,提供了多个不同内容的实例,除了详细介绍实例应用知识之外,还在侧栏中同步介绍相关知识要点。每章穿插大量的提示、注意和技巧,构筑了面向实际的知识体系。另外,本书采用了紧凑的体例和版式,相同内容下,篇幅缩减了30%以上,实例数量增加了50%。

? 串珠逻辑,收放自如  统一采用了二级标题灵活安排全书内容,摆脱了普通培训教程按部就班讲解的窠臼。同时,每章最后都对本章重点、难点知识进行分析总结,从而达到内容安排收放自如、方便读者学习本书内容的目的。

? 全程图解,快速上手  各章内容分为基础知识、实例演示和高手答疑3个部分,全部采用图解方式,图像均做了大量的裁切、拼合、加工,信息丰富、效果精美,使读者一翻开图书就获得强烈的视觉冲击。

? 书盘结合,相得益彰  多媒体光盘中提供了本书实例完整的素材文件和全程配音教学视频文件,便于读者自学和跟踪联系本书内容。

  3.读者对象

  本书的最大特点是它的写作方式和内容组织方式,与同类书完全不同。它在深刻地分析了传统讲解方法的利弊之后,破旧立新,从认知学的角度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本书适合所有的计算机网络初学者、爱好者学习。初、中级用户通过对本书循序渐进的学习,可迅速进入计算机网络的精彩世界,全面提高计算机网络的使用技能。

  参与本书编写的除了封面署名人员之外,还有胡家宏、王海峰、常征、马玉仲、席宏伟、祁凯、徐恺、王泽波、王磊、张仕禹、夏小军、赵振江、李振山、李文才、李海庆、王树兴、何永国、李海峰、王蕾、王曙光、牛小平、贾栓稳、王立新、苏静、赵元庆、郭磊、何方、徐铭、李大庆、王晓波等。

  由于时间仓促,水平有限,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朋友给予批评指正。

  

  

  编  者

     2012年12月

??

??

??

??

     

前言  III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