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银行计算机系统(第3版)

前言

银行是经营货币的单位,是社会商品生产、流通和消费体系的命脉和支柱,银行的电子化和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之一。

从信息和信息处理的角度来看,银行虽然是经营货币的单位,但货币(尤其是电子货币)就是信息,正如花旗银行总裁所说的: “银行的本质不是经营金钱的,银行经营的就是信息”。由此可见,银行最核心、最本质的内容就是信息,银行是靠通信工具来传递信息、积累资金的,又靠计算机这一工具进行信息的存储和处理。因此,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银行的电子化和信息化的建设,银行业也由此成为被信息技术改造得最早、最彻底的行业。

当今的信息革命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百年难求的发展机遇,也对中国的银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业本身具有的信息属性使它与IT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顺应国际银行界最新的发展趋势,我国的各大商业银行先后成立了电子银行部,高等院校也纷纷创建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并适时地在这些专业中设置了电子银行(或银行计算机系统)类似的课程。此外,我国的银行界也高度重视银行电子化和信息化建设,各大银行陆续启动了对在职职工的专题培训。因此,迫切需要有一套全面、系统地介绍银行信息化技术的系列教材,而目前这类教材在我国尚属空白,笔者作为国内以金融命名的院校教师,理应担负起编写这套系列教材的重任。为增强教材内容的可信性、可读性和可用性,我们特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科技处的行业专家作为本教材的参编者和主审。

教材犹如“一剧之本”,是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本书作为这套系统教材的第一本,力求深入浅出地、系统全面地阐述银行计算机系统的硬软件的基本原理、应用案例、最新进展和最新技术。本书可作为大专院校信息类专业(例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金融专业、财经专业等)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也可作为银行系统各级管理干部和在职职工的培训教材。

本教材由顾浩、李斌主编,其中第1章由周斌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顾浩执笔,第2章由赵宝华执笔,第3章由罗远执笔,第4章由董建寅执笔,第5章由骆庆执笔、第6章由胡乃静执笔,第7章由刘岚、王霞执笔,第8章由李斌执笔,第9章由李政、张赟执笔、第10章和附录A、附录B和附录C由顾浩执笔、整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科技处姜威处长审阅了全书,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特表谢意。

银行计算机系统涉及的学科较多,涉及领域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书中难免有错误和疏漏之处,诚请各位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并可通过邮件地址gu_hao2@163.com与作者联系。

本书配有CAI课件,可与教材配套使用。

顾浩李斌2015年2月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