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网络安全实用技术(第2版)

前言

前言Foreword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信息化建设和IT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网络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同时出现很多网络安全问题,致使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不仅关系到机构和个人用户的信息资源和资产风险,也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已成为热门研究和人才需求的新领域。必须在法律、管理、技术、道德等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才能确保网络建设与应用“又好又快”地稳定发展。

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世界热门研究课题之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络安全是系统工程,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首要任务。网络安全技术涉及法律法规、政策、策略、规范、标准、机制、措施、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它们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

信息、物资、能源已经成为人类社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三大支柱和重要保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在网络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电子银行、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广泛应用,使计算机网络已经深入到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遍布现代信息化社会的工作和生活各个层面,“数字化经济”和全球电子交易一体化正在形成。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还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不仅涉及国家政治、军事和经济各个方面,而且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和主权。随着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因此,网络技术中最关键也最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问题正在危及网络的健康发展和应用,网络安全技术及应用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

网络安全(computer network security)是指利用网络管理控制和技术措施,保证网络系统及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网络服务可用性和可审查性受到保护,即保证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系统中的数据资源得到完整、准确、连续运行与服务不受干扰破坏和非授权使用。实际上,网络安全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网络的系统安全;二是网络系统的信息(数据)安全,而网络安全的最终目标和关键是◆网络安全实用技术(第2版)前言保护网络的信息安全。

网络安全是一门涉及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数学、密码技术和信息论等多学科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需要综合信息安全、网络技术与管理、分布式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知识和研究成果,其概念、理论和技术正在不断发展完善之中。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网络安全的内涵在不断地扩展,从最初的信息保密性发展到信息的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可审查性,进而又发展为“攻(攻击)、防(防范)、测(检测)、控(控制)、管(管理)、评(评估)”等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施技术。网络安全技术(network security technology)是指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而进行的有效监控,保证数据及传输安全的技术手段,主要包括实体安全技术、身份认证与访问控制技术、入侵检测技术、黑客攻击与防范技术、系统安全管理技术、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等,以及确保安全服务和安全机制的策略等。

本书第一版很受读者欢迎,多次重印。为满足高校计算机、信息、电子商务、工程及管理类本科生、研究生等高级人才培养的需要,我们在2014年获得“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和2015年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奖”的基础上,对第一版进行了修订。主编和编著者多年来,在高校从事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学科专业建设和管理工作,特别是多次主持过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科研项目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宝贵实践经验,谨以此书奉献给广大师生和其他读者。

本书共分12章,主要包括网络安全的威胁及发展态势、网络协议安全及IPv6安全、安全体系结构与管理、无线网与WiFi安全、密码与加密技术、黑客攻防、身份认证与访问控制、入侵检测与防御、网络安全审计、计算机病毒防范、防火墙技术及应用、操作系统与站点安全、数据库安全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安全实用技术、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等。包括“攻(攻击)、防(防范)、测(检测)、控(控制)、管(管理)、评(评估)”等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用技术。书中提供了很多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案例及研究成果,以便于实际应用。书中带“”部分为选学内容。

本书重点介绍最新网络安全技术、成果、方法和实际应用,其特点是: 

(1) 内容先进,结构新颖。吸收了国内外大量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和国际通用准则。“教学练做用一体化”,注重科学性、先进性、操作性。图文并茂、学以致用。

(2) 注重实用性。坚持“实用、特色、规范”原则,突出实用及素质能力培养,增加大量案例和同步实验及课程设计指导,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

(3) 资源丰富,便于教学。通过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网站http://jiatj.sdju.edu.cn/webanq/,提供多媒体课件、教学大纲和计划、电子教案、动画视频、同步实验及复习与测试演练系统等教学资源,便于实践教学、课外延伸和综合应用及课程设计及练习。

本书由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负责人暨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奖获得者贾铁军教授任主编并编写了第1、2、3、6、9、12章,俞小怡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任副主编并编写了第11章,罗宜元博士(上海电机学院)任副主编并编写了第8章,侯丽波(辽宁警察学院)任副主编并编写了第4、10章,常艳教授(辽宁警察学院)编写了第5章,宋少婷(大连信源自动化有限公司)编写了第7章。多位同仁和研究生对全书的文字、图表进行了校对、编排帮助查阅资料,并完成了部分课件制作。

    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及白立军编辑,为本书的编著提供了许多重要帮助、指导意见和参考资料。并提出很好的重要修改意见和建议,同时,非常感谢对本书编著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院校及各界同仁。在本书编著过程中,编者参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在此向相关作者深表谢意!

由于网络安全技术涉及的内容比较庞杂,而且有关技术方法及应用发展快,知识更新迅速,另外,编著时间比较仓促,编著者水平及时间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妥之处,敬请不吝赐教!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主编邮箱: jiatj@163.com。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