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酒店经理人财务管理(第二版)

前言

前    言

  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Astor House)在上海开业,真正意义上的酒店在中国落户;1982年,我国首批合资企业、第一家合资酒店——北京建国饭店开业,成为首家引进境外酒店管理方法的酒店(香港半岛酒店管理集团);1996年锦江之星乐园店的开业,标志着中国经济型酒店的诞生;2003年,国际酒店集团十强已经全部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酒店业走上全球化竞争之路。中国的酒店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历史性跨越,其管理理念、管理模式都得到了创新性的发展,中国也涌现出了众多的酒店管理人才,但与迅猛发展的酒店业对人才的需求来比依旧显得单薄。因此,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酒店管理命名的学院,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倾注我们的理性和热情去关注我国酒店业的发展。

  中国酒店业要想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发展,财务管理能力的培育和提高尤为重要。因为,这个时代不再仅仅是以产品打天下的时代,也不是以质量打天下的时代,而是以迅速扩张、以优化管理、以资本运作抢占市场份额的时代。所有的基层、中层、高层管理者都应具有盈利的意识、资本的意识;而传统的财务管理课程需要长时间地、系统地学习,对于处于一线的经营管理者来说是不适合的。首先,他们往往来自英语专业、企业管理专业等非财务专业的专科、本科毕业生;其次,酒店业作为特殊的服务行业,既有生产的性质,也有服务的性质,因此其财务管理有其自身的特点,为此,美国纽约市饭店业协会在1926年就设计和推行了饭店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当然这是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的基础上编写的。

  本书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酒店职业经理人需要编制预算、控制本部门的收入、控制本部门的费用支出、合理安排酒店员工以降低成本;需要向上级汇报经营,分析原因;需要通过现场及表格的阅读找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借助财务管理的知识和能力来解决。

  基于以上的考虑,本书既注意介绍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又注重它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添加了与各章内容吻合的评估练习,以引导读者作进一步的思考,巩固读者对于各章内容的理解。本书内容的逻辑顺序是酒店的新建——经营——投资成本的回收,但是新建项目的评估并不是每位酒店经理人需要经常面对的问题,而日常运营资本的控制才是其天天面对的,因此本书将这一逻辑顺序进行了倒置。传统的财务管理中的资金时间价值、长期融资、利润分配等重要内容,对于经营管理者来说极少涉猎,所以在编写本书时都做了弱化处理,以突出本书的针对性。

  本书的编写工作由张立俭、焦念涛和王光健等人共同完成,其中篇章结构的设计和写作思路由张立俭完成。

  特别感谢鹿彦、孙海燕和李峰老师的辛勤劳动,各章的引导案例、各章内容的修订都是由三位老师花费了很大心血完成的。

  由于作者能力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妥、不当的地方,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