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风景猎人:建筑师的视野

前言

前 言

如果说建筑是风景中的一个元素,那么我作为建筑师每日的所思所感恐怕都应写入这本《风景猎人》。

即便是像住宅这样小的空间,建筑师在设计时,也很难把“风景”的意象从脑海中剔除掉。因为“空间”的形象与“风景”是紧紧交缠在一起的。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这本文集就必须要涵盖建筑设计的全部过程了。但是,我写这本书的意图并不是要谈建筑论或风景论。它们并非本书所要研究的对象。书中不是要对建筑论、风景论作讲解,而是对这些理论做出一些思考。与其说是“思考”,倒不如说是“对自己的本能直觉进行再发现”的行为。这是对最原始状态的一种思考,是在现场的一种“灵感闪现”,是对观察视角的一种记录,更是最初与风景邂逅时的惊异与感动。

换言之,本书所讲述的是与建筑创造直接相连的风景。在我的想法与行动中,本来就潜藏着某些原始的、本能的行为。因此我总是试图对风景进行说明。很久以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风景猎人》的文章。之所以再用这个题目作为本书的书名,是因为我觉得它与全书的内容最为贴切。书中观察的视角都是较为粗线条的。在客观地观察事物、美化事物之前,我都会采取主动靠近它们的方式。无论是对空间、自然还是生活,外部还是内部,近处还是远处,都充满兴趣想要一探究竟。这恰恰是我想要在这本书中着力表现的部分。我由衷地希望把这些行动的始末传达给年轻朋友们,这也是我编写本书的初衷。不管怎样,我最终还是将自己在不同场景中探寻、观察后的成果写成了随笔。但是,要将这些写于不同时间段的文章分类,着实费了一番脑筋,自觉仍有些分类牵强之处,还请各位读者海涵。

建筑师的工作并非只是整日伏于几案,在脑海中酝酿推敲。灵感创意绝不是只靠静默思考就能产生的。有时恰恰需要大胆地走出去“打猎”捕捉。“外出捕猎”的目的,除了可以获得有参考价值的资料,更重要的是,在经过一番身体力行之后,将满载创作的动力而归。我需要从自然与人工所构成的外部世界获取一些灵感,否则很难创作下去。这种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二〇〇六年一月吉日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