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零基础入门学习Python(第2版)-微课视频版

前言

  

  

  

  

  

  Life is short. You need Python。

  ——Bruce Eckel

  上边这句话是Python社区的名言,翻译过来就是“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我和Python结缘于一次服务器的调试,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我从来没有遇到一门编程语言可以如此干净、简洁。使用Python,可以说是很难写出“丑陋”的代码。我从来没想过一门编程语言可以如此简单,它太适合零基础的朋友踏入编程的大门了,如果我有一个八岁的孩子,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使用Python引导他学习编程,因为面对它,永远不缺乏乐趣。

  Python虽然简单,其设计却十分严谨。尽管Python可能没有C或C++这类编译型语言运行速度那么快,但是C和C++需要你无时无刻地关注数据类型、内存溢出、边界检查等问题。而Python,它就像一个贴心的仆人,私底下为你都一一处理好,从来不用你操心这些,这让你可以将全部心思放在程序的设计逻辑之上。

  有人说,完成相同的一个任务,使用汇编语言需要1000行代码,使用C语言需要500行,使用Java只需要100行,而使用Python,可能只要20行就可以了。这就是Python,使用它来编程,你可以节约大量编写代码的时间。

  既然Python如此简单,会不会学了之后没什么实际作用呢?事实上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Python可以说是一门“万金油”语言,在Web应用开发、系统网络运维、科学与数字计算、3D游戏开发、图形界面开发、网络编程中都有它的身影。目前越来越多的IT企业,在招聘栏中都有“精通Python语言优先考虑”的字样。另外,就连Google都在大规模使用Python。

  好了,我知道过多的溢美之词反而会使大家反感,所以我必须就此打住,剩下的就留给大家自己体验吧。

  

  接下来简单地介绍一下这本书。2016年,出版社的编辑老师无意间看到了我的一个同名的教学视频,建议我以类似的风格写一本书。当时我是受宠若惊的,也很兴奋。刚开始写作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如何将视频中口语化的描述转变为文字。当然,我希望尽可能地保留原有的幽默和风趣——毕竟学习是要快乐的。这确实需要花不少时间去修改,但我觉得这是值得的。

  本书不假设你拥有任何一方面的编程基础,所以本书不但适合有一定编程基础,想学习Python 3的读者,也适合此前对编程一无所知,但渴望用编程改变世界的朋友!本书提倡理解为主,应用为王。因此,只要有可能,都会通过生动的实例来让大家理解概念。

  编程知识深似海,没办法仅通过一本书将所有的知识都灌输给你,但我能够做到的是培养你对编程的兴趣,提高你编写代码的水平,以及锻炼你的自学能力。

  最后,本书贯彻的核心理念是:实用、好玩、参与。

  

                       小甲鱼

                               2016年7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