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ScratchJr小学生编程启蒙

前言

前言

我们常说如今的孩子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孩子一出生便被网络与各种电子设备包围。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聊天、绘画,手机、平板电脑具备诸多功能是理所当然的,孩子可曾想过手机或平板为什么会具备这些功能?

诸多强大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编程技术,通过编程,手机、平板电脑以及许许多多的电子设备变得越来越智能。如今,人工智能越来越普遍,比如自动化生产线、无人驾驶汽车、快递机器人等等,都是典型的人工智能设备。科技发展之快,新的人工智能设备不断诞生,若干年后的世界值得期待,更充满挑战,与人类竞争的将会是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

要想让孩子在人工智能时代获得归属感,我们需要对人工智能的本质多一些了解,因此,学习编程具有重要的价值。

学习编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孩子成为程序员,除了通过学习编程培养孩子的计算思维,编程本身更是一种创造的手段,就如绘画创造美术作品,作曲创造音乐作品,写作创造文学作品,编程则可以创造更智慧的机器。人工智能是人类未来生活的密切伙伴,编程是人类与人工智能交流的重要方式,了解编程可以让孩子与人工智能更好地合作,还可以让孩子在未来能够增进与人工智能行业从业者的沟通和交流。

我喜欢将手机或平板电脑的用途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享受别人的创造成果,如听音乐、看视频、玩游戏,另一类则是用于创造,即生成创造性成果。带着孩子学编程吧,让孩子手中的手机与平板电脑不再仅仅是娱乐的工具,更是创造的工具!

ScratchJr是一个针对5——7岁幼儿的图形化编程软件,软件运行在手机或平板上,使用ScratchJr可以创作动画与游戏,编程的方式就如同拼积木般简单有趣。本书通过ScratchJr软件带孩子进入编程的世界,书中介绍了计算机的历史、编程的意义以及软件的基本操作,并通过有趣的案例讲解了用编程创作动画、设计游戏的思路和方法,最后介绍了适合少儿进一步学习编程的Scratch软件。鉴于幼儿的阅读能力有限,本书更适合科技教师、家长阅读,用以指导幼儿编程实践。

由于笔者水平有限,不足乃至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望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贾皓云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