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文化产业与管理(第4版)

前言

第4版前言

在我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发表的新年贺词令文化产业界更加鼓起信心,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动能。“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发表的新年贺词一经播出,立即在文化产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既坚定有力又暖如春风,充满催人奋进的硬核力量,一定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和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短缺之间的矛盾,为了加快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满足文化产业发展需求,2010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文化产业与管理》,该书一经出版即受到了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其在当当网的图书评价中被百分之百地推荐。2013年《文化产业与管理》(第2版)出版,2016年《文化产业与管理》(第3版)出版。至今,这本书一直是教授和学习这门课程的高校师生的首选。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央到地方,我国正在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产业日新月异地发展,国家、行业和企业层面对文化产业的管理也与时俱进。当前,文化产业的管理实践不断推陈出新,文旅融合、数字文产、5G+文化、AI科技赋能、区块链×文化产业、城市品牌建设等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涌现。在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振兴乡村文化产业、重视文化产业版权、拓展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提高文化服务体验化、创新文化生产技术等新的文化产业与管理实践背景下,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需要,《文化产业与管理》在第1、第2、第3版的基础上,吸收了国际、国内文化产业与管理在学术研究领域和管理实践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并进行了全面修订。

《文化产业与管理》(第4版)保留了前三版的总论和分论的框架体系,以清晰的思路从总论到分论,从产业到行业,从适用于整个文化产业管理的系统理论到具体行业管理的政策与实践,由普遍到具体、由面到点地全面展开文化产业与管理的相关知识。改版后的总论部分涵盖了文化产业与管理相关的所有理论知识;改版后的分论部分与最新的文化产业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按照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进行分行业介绍,本版书是迄今国内较为全面、前沿的文化产业分行业管理论著。改版后,引用最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数据,介绍最新的行业监管政策,通过文化产业行业近期发生的案例来诠释这一具有文化性、创意性、时代性、时尚性的充满魅力的产业的相关知识,寓理论知识于读者熟悉的社会生活之中,呈递给读者先进的文化产业的管理实务和方法策略。

编  者  

2021年3月

 

第3版前言

中国处于文化大国的崛起过程中,正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基本象征和重要支撑。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其能使文化的生命力持续旺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能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文化自信,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希望。在中国经济面临压力,寻求经济转型新动力的关键时刻,我国文化产业正以矫健的步伐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不仅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发展质量也在逐步提升。 

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和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短缺之间的矛盾,在加快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的背景下,2010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文化产业与管理》,该书一经出版即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在当当网的图书评价中被百分之百地推荐。2013年《文化产业与管理》(第2版)出版,出版至今一直是教授和学习这门课程的高校师生的首选。文化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家、行业和企业层面对文化产业的管理也与时俱进。而管理不仅具有科学性,即其是由一系列概念、原理、原则和方法构成的知识体系,还具有艺术性,艺术性强调管理的实践性,没有实践,也就无所谓艺术。当前,文化产业的管理实践不断推陈出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文化+”、“一带一路”、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管理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构建对外文化交流体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新的文化产业管理实践背景下,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需要,《文化产业与管理》在第1、第2版的基础上,吸收了国际、国内文化产业在学术研究领域和管理实践领域取得的新成果,进行了全面修订。

《文化产业与管理》(第3版)保留了前两版的总论和分论的框架体系,以清晰的思路从总论到分论,从产业到行业,从适用于整个文化产业管理的系统理论到具体行业管理的政策与实践,由普遍到具体、由面到点地全面展开文化产业与管理的相关知识。改版后的总论部分增加了文化产业的战略管理,进而使本版书包含了文化产业管理的所有理论知识;改版后的分论部分与最新的文化产业行业管理实践紧密结合,按照国家统计局新版“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标准”进行分行业介绍,增加了景区游览、设计、文化遗产三个新行业,使本版书成为迄今国内较为全面、前沿的文化产业分行业管理的论著。改版后,全面引用文化产业行业近期发生的案例,用最新的热点、时事、动向来诠释这一具有文化性、创意性、时代性、时尚性的充满魅力的产业的相关知识,寓理论知识于读者熟悉的社会生活之中。另外,第3版引用最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数据,包括新的行业监管政策,呈递给读者先进的文化产业的管理实务和方法策略。

编  者  

2016年5月

 

第2版前言

2010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做出了部署,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与此同时,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2年2月,文化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文化系统文化产业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行业和保障措施,这一规划的制定出台对“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更是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在2013年3月全国“两会”上,文化产业、文化建设、文化消费、文化体制改革依旧是大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让文化产业成为实实在在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针对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和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短缺之间的巨大矛盾,在加快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的背景下,2010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文化产业与管理》,该书一经出版即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在当当网的图书评价中被百分之百地推荐。然而本书出版后的几年内,文化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渐提高,我国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也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国际国内文化产业的学术研究领域和管理实践领域都取得了新的成果,因此有必要对本书进行全面修订,以适应新形势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需要。

本次改版除继承原书的管理体系完整、实践性突出、内容新颖、时代感强等优点外,还在以下四个方面做了改进。

第一,鉴于文化产业的项目管理和品牌管理较其他产业有其特殊性—更复杂更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在文化产业管理总论中增加了文化产业的品牌管理和文化产业的项目管理两章内容。

第二,文化产业是一个具有创意性特征的“内容为王”的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其时代感最强。为紧扣日新月异的时代脉搏,本次修订精选了近期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最典型事件,更新了引导案例和案例讨论中的全部案例,也更新了穿插在概念和理论陈述中的实证案例。

第三,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过去的几年内,国际和国内文化产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仍然有较大的发展。本次改版引用最新的文化产业数据,更新和修订各章中有发展和变化的内容,以使其成为较为前沿的文化产业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教材与参考书。

第四,欧美国家和日本等文化产业强国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先进的管理理论,本次修订吸收了国际上优秀的管理经验和新的学术成果,结合中国文化产业的特征和管理实践,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管理体系和知识框架。

编  者  

2013年4月

 

第1版前言

2009年7月22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这是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对应对金融危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有着重要意义。《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把文化产业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然而,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的短缺与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之间的巨大矛盾日显突兀,人才短缺问题已经成为阻碍文化产业发展的制约性因素。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培养既懂经济又精通文化产业行业特点的复合型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就显得十分紧迫。

本书围绕文化产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系统地介绍了文化产业管理的主要知识框架和知识体系。全书分为文化产业与管理总论和分论两篇。文化产业与管理总论包括文化产业概述,文化产业管理的路径、原则和模式,文化产业的资源与开发,文化产业的投资管理,文化产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文化产业与管理分论分行业介绍,包括图书出版业、新闻传媒业、广播影视业、动漫业、网络业、表演艺术业、广告业及体育休闲业等,具体论述文化产业主要行业部门的管理实务和方法策略。本书适合高等院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经管类专业以及传播学、新闻学、文学、艺术学等专业作为教材使用,也可作为供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使用的参考书。

本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1.管理实践突出,兼顾理论体系完整

本书兼顾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在教材编写中考虑就业导向,为社会培养经营、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在教学中强调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相结合的教学特点,旨在造就专业知识扎实、管理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本书在内容体系上,力求突出文化产业的管理实务和实践,并兼顾了文化产业管理理论体系的完整。

2.内容有时代感,符合文化产业特性

根据文化产业的特点,本书章节布局和行文特点既严谨又生动,并加入了时尚内容,符合文化产业的创意特征,同时,通过多模块内容避免教材枯燥,增加了教材的可读性。本教材配合文化产业的理论体系引入了大量有时代感的新颖案例,其中引导案例、案例讨论及穿插在概念和理论陈述中的实证案例和数据等内容占教材比例的20%。

3.引用最新数据,吸收最新研究成果

文化产业管理是一门较新的课程,随着文化产业迅速崛起和其发展的日新月异,其理论和实践联系也日益密切。本书引用文化产业发展的近期数据,吸收文化产业研究的最新成果,并结合国内外最新的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论述。

4.紧扣教学特点,方便教师使用

本书借鉴了国内外优秀教材,扬长避短,紧扣教学内容,综合考虑相关教学大纲和授课学时的分配,适当根据理论讲解和案例讨论的内容按比例组织章节和内容,并提供30~44学时的电子教学课件、书中案例答案及其他可供参考使用的案例,方便教师使用。

编  者  

2010年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