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ERP沙盘模拟演练教程(第3版)

前言

前  言

ERP 沙盘模拟演练是通过仿真模拟手段把企业经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学生组成六个互相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模拟企业六年的经营,使学生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感受真实的市场环境,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把学生所学的理论专业知识与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同时使学生意识到所学的管理知识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价值,从而激发其学习兴趣,加深其对专业知识内容的理解。 

本书的编写主要体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突破了传统的仅传授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的“孤岛式”教学模式。在 ERP 沙盘模拟 对抗演练课程中,仿真的企业经营管理环境可使学生自觉地调整自身状态,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思考以及进行团队协作等,以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扩充并完善管理类各专业的知识体系,形成一套融情境式教学、互动教学、自主学习、角色实训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 

二是把多年的 ERP 沙盘模拟指导经验融入其中。笔者根据十五年的 ERP 沙盘模拟指 导经验,重点剖析了 ERP 沙盘模拟演练的诸多关键点内容,给出实训过程中指导教师应该注意的指导要点,总结、提炼了演练过程中学生易犯的错误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办法。希望给没有经验的指导教师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参考,提升其 ERP 沙盘模拟的教学效果,同 时给参加沙盘模拟的各位学生提供合理的建议,提升其模拟企业的经营效果和业绩。 

三是可以深刻体验经营管理工具和方法的应用。每个学生都在模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体验市场变化,直接参与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体会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应负责的工作,在看似游戏般的操作中真正感受企业经营者所面对的市场竞争的精彩与残酷,深刻体验复杂、抽象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应用,从而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掌握管理知识、决策技巧,提高管理素质。 

四是强调在演练中运用 ERP 管理思想和理念,使学生学会利用信息进行决策。通过ERP 沙盘模拟演练,学生可将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技术相结合,以企业业务流程为主线, 对人、财、物等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机统一,利用内、外部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调整决策,从而实现企业资源的最优化配置。ERP 沙盘模拟也正是基于ERP 思想下的企业经营过程的可视化模型展示。实践证明,ERP 沙盘模拟课程凭借其极强的体验性、互动性、实战性、竞争性、综合性、有效性等特点,正在被各类院校的相关专业所认可和接受。这种综合性经营管理模拟实验不仅能够较好地解决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实习实践的难题,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是一种能够满足社会需求、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

本书第 3 版和第 2 版相比,内容增加和调整比例在 25%以上,主编孙金凤撰写字数为 35 万字。本书主要增加两章内容:第 7 章(学生角度)和第 8 章(教师角度)。 

第 7 章为 ERP 沙盘模拟演练学习要点分析,撰写本章的目的是为学生指明 ERP 沙盘模拟课程的知识点和应该掌握的学习要点。本章结合笔者多年的 ERP 沙盘模拟演练指导经验,对在沙盘模拟演练中学生应该掌握的沙盘模拟演练知识点和学习要点进行深入剖析,同时总结、提炼学生在沙盘模拟演练过程中的易错点和易违规环节,并给出模拟企业经营过程中学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希望可以提升学生的沙盘模拟演练效果并对如何经营管理好一个企业有所启发和思考。 

第 8 章为 ERP 沙盘模拟演练教学关键点控制,撰写本章的目的是为缺乏经验的指导教师提供教学思路和教学策略。本章从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需求延伸出此课程开设的必要性,针对模拟中学生易犯错误和易违规环节,以提升教学质量和实训效果为切入点,从指导教师角度剖析沙盘模拟教学过程,确定实训前、实训中和实训后的教学质量关键点并加以优化控制,提出先“由账到实”再“由实到账”的教学策略,同时引领学生把控模拟企业先生存再发展、企业动态博弈决策和竞合作用等管理理论和思想的模拟应用,希望给没有经验的指导教师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参考。 

编 者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