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openEuler操作系统

前言

RPEFACE

前言

操作系统作为最核心的基础软件,也被誉为计算机的“灵魂”。无论对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或研究人员,还是对于计算机应用开发人员,对操作系统原理的学习和理解都至关重要,而通过全面分析一个优秀操作系统的设计思路和实现方案来加深对操作系统原理的理解和应用,是操作系统学习过程中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本书以openEuler操作系统的具体设计与实现为例,详细介绍了当代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核心思想。openEuler是华为公司发布的一个开源、免费的Linux发行版平台,其前身是华为公司历经近十年研制和发展的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以安全、稳定、高效为目标,成功支持了华为的各种产品和解决方案。本书作为第一本详细介绍openEuler操作系统技术原理的书籍,作者也希望能借此让更多读者和组织了解openEuler,共同推动openEuler社区的发展。

本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通过以实际案例来引出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再以openEuler的具体实现来阐述操作系统的设计思想,让读者更深入理解操作系统核心技术的设计动机和实现方案。全书共分为10章,涵盖了操作系统概述、鲲鹏处理器、进程与线程、CPU调度、内存管理、线程/进程间通信、文件系统、跨机器通信、系统虚拟化以及openEuler智能调优——ATune等操作系统核心内容和openEuler操作系统的特色创新技术。

本书定位为操作系统课程的教学参考书,其主要受众包括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从事计算机相关领域研究的专业人士及对计算机操作系统原理感兴趣的读者。因操作系统作为管理计算机硬件资源的核心软件,且现代操作系统设计往往与硬件特性结合紧密,所以读者在阅读此书前,除需要掌握基本的编程基础外(本书采用C语言),还需要了解一定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汇编语言知识。

作者首先要感谢华为公司张相锋博士、赵磊、朱晨及众多华为工程师在本书写作过程中提供的相关资料与技术支持。他们在本书的撰写和修订过程中,提出了非常详尽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升本书的质量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感谢中南大学透明计算实验室操作系统小组全体同学(卢军、高迎港、郭旭城、丁标、左倩、瞿沁麒、王恒宇、王灏洋)对本书撰写工作所做出的极大贡献。本书的筹备时间非常紧促且正值新冠疫情期间,大家共同全力以赴才保证了本书的顺利完成。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盛东亮老师和钟志芳等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细致且高效的工作保证了本书的质量,又让本书得以尽早与公众见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疏漏和不足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

2020年8月

openEuler操作系统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