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9
2023.06

邱显清社长在中国-东盟文明交流合作论坛上发言

2023年525-531日,2023年吉隆坡国际书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吉隆坡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国首次在东盟国家国际书展上举办主宾国活动,也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新冠疫情之后中宣部首次组织的主宾国活动。中国共有30多家出版单位的150多位出版人参加本次吉隆坡国际书展。清华大学出版社邱显清社长、孙宇副总编、海外合作部版权经理刘畅参加本次书展,并与双威大学出版社、合力出版社、圣智学习集团等多家海外出版公司和机构会谈。 


邱显清社长在中国-东盟文明交流合作论坛上发言

邱显清社长受邀参加了中国-东盟文明交流合作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加强交流合作,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交流发言。邱显清在发言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与东盟国家目前的合作情况,分享了关于扩大国际出版合作、人文交流的思考及计划。他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人文交流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与东盟积极构建双边人文交流机制,中国的出版机构在促进中国和东盟人文交流方面大有可为。清华大学出版社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东盟国家出版机构的交流,努力实现多层次、多语种、多渠道的国际出版合作。



孙宇副总编和版权经理刘畅在中国东盟版权交流配对活动中向外方介绍清华大学出版社图书

清华大学出版社利用本次书展作为版权贸易和国际交流的平台,共携带《中国建筑史——从先秦到晚清》《语言、脑进化与认知》《山海经(精装版)》等68种精品图书亮相展会,并通过中国-东盟版权配对活动,向多家东盟出版社推介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马来西亚出版同行指出,清华大学出版社不仅在人工智能等理工科领域树立了品牌,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为马来西亚书展的读者们传递了中国图书所蕴含的文化、科学与艺术内涵。

清华大学出版社从2002年开始和东盟国家有合作出版、版权输出方面的合作。2013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后,清华社加大了与东盟国家出版机构的合作,10年来,清华社共有约100种图书版权输出至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其中输出至马来西亚17种,目前已出版的图书约20种。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十周年、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出版社将以本次参展为契机,针对东盟国家市场、读者的需要,继续强化学术、教育类优势板块选题的版权输出,并积极开拓大众读物市场,促进双方文化交流,尤其在数字出版方面,在内容适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东盟读者易于接受的产品呈现、表达形式。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