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
2016.12

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

“2007年夏天,我在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被一幅美丽的景象所震撼——在蓝天落日,白墙金顶的映照下,一位老僧正慢条斯理地扫地,满地钱币犹如尘土和垃圾,被扫入簸箕之中。我的心中突然一阵发紧,敬畏情绪油然而生,感到一股暖流流遍全身。我仿佛找到了人生真实的意义,它不是金钱、权势、地位,而是心灵的敬畏、宁静和快乐。这样奇妙的体验令我沉迷其中、欣喜若狂、如痴如醉、欢乐至极!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这样奇妙的心理体验就是一种幸福的终级状态——一种澎湃的福流。”

这是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积极心理学家彭凯平在自己的著作《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的序言中的一段文字(节选)。很平常的一段感受,却使人体会到了福流的魅力。

作为心理学家,彭凯平很少写普及类的大众心理学读本,更反感所谓的心灵鸡汤类的文字,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是应出版社邀约才动笔的,他笔锋灵动,充满学理,却无学术书之晦涩深奥。

《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中讲述和应用的就是积极心理学理论,只不过更加通俗生动。彭凯平说,积极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它不是虚无的,而是有生物学基础的,有神经的通道反应,有行为的体验,是有社会价值的学科。另外,如今的积极心理学已与过去的内涵有所不同,它在不断发展和进步

1975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米哈伊发表了他历经15年的研究成果:他从1960年开始跟踪了一些“成功人士”,包括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艺术家、运动员等。结果发现,这些人经常谈到一个共同体验:在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时,都有一种全神贯注的忘我状态,时常忘记时间的流逝和周遭环境的变化。他们做事时全情投入、乐在其中,完全出于自发的兴趣,而不在于报酬、奖励、评价等外界诱因。<这种由全身关注所产生的快乐的心理体验,米哈伊称之为flow,并认为这是一种最佳的体验,彭凯平教授把它称之为“福流”。他说,这是一种幸福的终极状态。“‘flow’作为西方的幸福理论已广为人知,而在中国,了解并践行这个理论的人还并不多。”

在《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一书中,彭凯平把故事与理论相结合,从情感、福流、正心、跨界、开拓五个章节分别从爱情、感觉、道德与正义、跨界思维、开拓文化等五方面为读者展现了福流的真面目。

在福流中,一个人所做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种奖励,一种享受和回报,不需要更多外界的激励,也不需要完成之后才获得奖赏。这其实是许多人需要学习的一种心态,从所做的事情中找到乐趣和意义,化被动为主动,那样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就,还有整个过程之中全然而极致的幸福。

彭凯平说:“书中的文章都有一个基本逻辑——现象主导,学术论证和建议为主。我会给出可操作的建议,但读者不一定必须照搬。”

米哈伊教授曾写过这样一句话:“学会掌控内在体验的人,能够决定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们与幸福就是如此接近。”也许,当你在一片“澎湃的福流”中读完彭凯平的这本书,说不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幸福观,将视线转向内心,转向生活的体验,在那里找到幸福的踪迹。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