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0
2017.03

期待全球品牌授权管理的“中国方案”

3月9日下午,清华文创讲座第七期——“全球娱乐IP的品牌管理与授权”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品牌授权集团CEO、前20世纪福斯公司授权副总裁、《品牌授权原理》三部曲作者赛丹杰(Danny Simon)作为主讲嘉宾,就品牌授权的概念、特征及实践发表了演讲。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主持讲座。该讲座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文创院”)、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承办。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陈凯宁摄

讲座伊始,胡钰教授对赛丹杰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清华文创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校内营造更浓郁的文创氛围,持续在校内开展文创讲座,此次讲座为新学期的第一场讲座。胡钰表示,清华大学同品牌授权有着不解之缘,著名卡通形象阿狸的品牌管理者于仁国是清华校友,成功开发一系列文创衍生品的电影《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张春也是清华校友。更重要的是,“清华”这两个字就是重要的品牌,需要很好的品牌授权管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将专门成立品牌授权研究中心,将国际先进的品牌授权管理理念引进国内,努力促进品牌授权领域的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清华大学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教授主持文创讲座  陈凯宁摄

 

赛丹杰在演讲中指出,品牌授权就是把一方所拥有的“品牌”(一般是著作权和商标权,以及名人的“公开权”),“借”给另一方开发主题产品或服务的交易。这项看似简单、直接的业务背后,是一个高达2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品牌授权业务本质上是一个跨界的过程——通过商品,将娱乐内容、生活方式、企业品牌和零售融为一体。它凝结了包括市场营销、会计学、法学、电影学、工业设计、心理学、建筑学和计算科学等多个学科的集体智慧,是一种差异化、交叉型、移植性的创新思维结晶。

 

品牌授权集团CEO、前20世纪福斯公司授权副总裁、《品牌授权原理》三部曲作者赛丹杰(Danny Simon)作为主讲嘉宾,就品牌授权的概念、特征及实践发表了演讲。  陈凯宁摄

 

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赛丹杰介绍,中国的品牌授权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猛。中国在游戏、电影等内容产业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市场,中国的文化元素、文化品牌也在进入美国等世界各国,从某种意义上说,品牌授权将成为文创及其相关行业内最高的那块天花板。在中国,品牌授权业有着巨大的空间,对现在和未来的文创产业发展都非常重要,期待中国为全球品牌授权业提供独特的产品和经验。赛丹杰表示,此次来清华演讲,非常希望今后有机会推动国际授权业协会与清华文创院紧密合作,为培养适应全球文创产业发展的品牌授权人才共同努力。

 

 观众互动  陈凯宁摄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发言,他对赛丹杰先生精彩的演讲表示赞赏,表示清华大学出版社一直致力于为文化市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现象级图书产品。清华大学出版社此次引进出版《品牌授权原理》三部曲,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营销和知识产权管理领域的多项学术空白,也为指导广大青年创业者开展内容创业、提升国内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做出了及时的理论贡献。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教授作点评发言

 

讲座结束后,胡钰教授为赛丹杰先生颁发清华文创院品牌授权研究中心专家顾问聘书,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殷秩松向赛丹杰和《品牌授权原理》译者吴尘两位嘉宾赠送纪念品。

活动现场的艺术博物馆报告厅座无虚席,200余位听众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还有人专程从外地赶来。大家饶有兴致地聆听讲座,并在主题演讲后与赛丹杰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的提问非常热烈,讨论话题围绕品牌授权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品牌授权业的发展。新华社、中新社、CHINA DAILY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进行了专题采访。


清华文创院为赛丹杰先生颁发专家顾问聘书  陈凯宁摄

 

清华文创院向两位嘉宾赠送文创纪念品  陈凯宁摄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