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3
2017.05

清华大学将在香港培侨中学举办“紫荆清韵”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5月25日-26日,清华大学将在香港培侨中学举办“紫荆清韵”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紫荆花是香港的市花,也是清华大学的校花。

此次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以“紫荆清韵”为题,自有其深刻的含义。“紫荆清韵”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弘扬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为主旨,通过展览、讲座、文艺演出等方式,组织两地青年学生开展交流联谊。一方面向香港的优秀青年和广大爱国同胞展现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中国大陆高校在教育、文化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向中国大陆人民介绍香港教育界回归祖国20年来,在文化、体育、经济等领域取得的成绩。

“紫荆清韵”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展览、讲座、文艺演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展板、精品图书陈列,全方位展示清华大学在教育、科研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的成果,并对清华大学杰出的专家学者进行简要介绍。同时,有多位作者现场签名赠送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

第二部分:讲座、座谈与交流联谊活动。活动期间,将组织清华大学学生与香港的中学学生进行座谈、交流联谊活动,增进两地、两校师生,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各界人士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深入交流。同时,还将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讲座;“国际长征运动会”主题演讲;“我在清华等你来”漫画讲座等。

第三部分:“紫荆清韵”文艺晚会。由清华大学教工剧艺社、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培侨中学学生艺术团及北京市政协代表联袂演出,内容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以及开放、发展、共融的发展理念为主,以声乐、舞蹈、诗歌朗诵等形式,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紫荆清韵颂中华,金声玉振耀乾坤。清华师生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带着清新的韵律、浸染着紫荆花绚丽的色彩,与培侨中学师生以及香港爱国同胞一起共同奏响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旋律,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国盛家和,弦歌永续!

习近平主席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希望通过此次庆贺香港回归20周年“紫荆清韵”文化活动,增进香港与内地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同胞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和骨肉亲情,更希望两地的青年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为民谋福祉的神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青春光彩!

“紫荆清韵”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香港亨达集团、培侨中学的大力支持,为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届时,香港中联办官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均将出席“紫荆清韵”文艺晚会并讲话。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