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8
2017.11

出版社召开以质量为主题的编辑大会

近日出版社编辑大会在学研大厦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由总编辑吴培华主持,社长宗俊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勇、总编辑吴培华、质管中心主任帅志清分别进行发言,就全社图书质量工作及编辑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分社及分公司近320名编辑参加了本次会议。

质量管理中心帅志清主任介绍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出版社图书质检情况及最新举措,并就图书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设计质量、印制质量、环保质量作了详细汇报。重点强调了地图的正确使用问题,并就常用字词用法、语法逻辑问题、知识性错误以及样书速检中常见问题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吴培华总编辑在讲话中指出,质量问题现在形势严峻,编辑部门应狠抓图书质量建设。关于图书质量问题,首先,吴培华总编辑着重强调了编辑应增强自身责任心和使命感,对社会、读者负责,对清华品牌负责,对出版人的良心负责;强调了编辑应加大力度继续压缩无效品种,提高单品种效益,从源头上提高图书选题质量,打造图书精品;鼓励编辑加强基本功训练,从编印发各个环节提升编辑含量,规范出版流程。此外,吴培华总编指出,图书质量的提高要求我们更加重视专业化编辑及编辑的专业化问题。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编辑应加强对出版规范的了解与掌握。

李勇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社编辑要切实加强内容质量把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提升图书质量的部署上来,出版社编辑应认真学习贯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清华大学出版社意识形态责任实施细则》,在图书出版的各个环节,敢于担当、牢记使命,严把政治关,坚守阵地。

宗俊峰社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对新闻出版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编辑工作确立了更高目标,为此,我社召开全体编辑工作大会十分必要。首先,宗俊峰社长就我社上半年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我社在完善制度、优化选题、提质增效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各部门密切合作,创新工作模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期刊群渐成规模,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数字出版平台建设渐趋完善,不断推进融合发展。其次,宗俊峰社长强调,新时期,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版集团,必须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编辑队伍。为此,出版社编辑更应提高政治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思想素养、文化素养、职业素养,以适应出版业发展的新需要,为出版社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编辑大会对加强图书质量管理,建设高素质编辑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出版社的品牌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议期望广大编辑面对新的挑战,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协作奋进,主动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做新时代的优秀编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版集团的步伐,为我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