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30
2018.09

《巴人全集》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巴人故里奉化大堰举行

 

424日,《巴人全集》首发式暨巴人学术研讨会在巴人故里——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举行。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浙江省作协、宁波市委宣传部、上海左联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巴人(王任叔)家人受邀参加活动。  

  

《巴人全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宁波出版社联合出版,共19211100万字,其中短篇小说4册,长篇小说3册,杂文2册,戏剧1册,诗歌1册,散文1册,文艺理论3册,印度尼西亚史4册,印尼论稿1册,译著1册,囊括了巴人(王任叔)先生一生所著的各类作品,对于阅读和研究巴人、彰显巴人在中国现当代文化史上的贡献、研究巴人的创作和学术思想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全社会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巴人全集》的启动和编撰工作历时6年,杭师大教授、巴人研究会秘书长钱英才担任主编,组织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巴人研究专家团队,承担《巴人全集》各分册的编撰工作。因为巴人曾用过160多个笔名,给甄别巴人作品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巴人书稿不少来自20世纪前半叶各种报刊的复印件或胶卷影印件,为保证高效准确的数字化整理,出版社投入大量人力。且作品时间跨度大、文体种类繁多,文学作品中有当地方言、俚语,都对编辑整理的体例规制以及语言规范的相对统一等方面,形成不小难度。  

 

  巴人是一位湮没于现当代文化史中的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和印尼史研究专家,更是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他的作品扎根大地、融入时代,博学深思,不忘初心。整理出版他一生的作品,无论就其作品本身的价值,还是其从事的文学、历史、外交、出版工作的人生经历,都将成为宝贵的文化财富。

2012年,奉化有关部门正苦于没有出版单位承接这个浩大出版工程时,清华大学出版社闻悉后毅然主动表示愿意无条件承担这个出版工程,后来根据地方有关部门建议,联合宁波出版社也参与这一工程。《巴人全集》卷轶浩繁,其中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短篇小说、文论、印尼史、译著等13册,宁波出版社编辑长篇小说、杂文等8册,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负责统筹和印制出版。 

 编撰期间,巴人之子王克平先生提供了大量原始手稿、信件、笔记等宝贵资料。宁波市委宣传部将《巴人全集》列入2016年度宁波市文艺精品工程。六年间,奉化市文联多次组织作者和出版方研讨编辑方案,敦促出版进程。正是多方合力,才促成了这一文化精品问世。  

 24日下午, 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出版单位代表,以及巴人亲属前往巴人墓地,向巴人敬献花圈。在随后举行的巴人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巴人的文学成就、学术思想作了深入探讨交流。

 

在《巴人全集》首发式上,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蒋子龙发表讲话,高度评价巴人作品的重要价值,并特别对清华大学出版社给予赞誉和感谢。宁波市委及奉化相关领导们纷纷发言,充分肯定巴人作品的文化价值,并就此次巴人作品的高品质呈现对出版方表示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勇在首发式上亲手为新书揭幕,原总编辑吴培华参与访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