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
2018.08

外语分社成功举办2018大学英语教学与科研发展高级研修班

    为贯彻教育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精神,满足广大教师教学发展和科研发展的需要,清华大学出版社于2018年7月22—2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了“2018大学英语教学与科研发展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400余位大学外语界专家学者、高校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及外语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清华大学出版社宗俊峰社长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由外语分社分社长郝建华主持,青海大学教务处何涛副处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宗俊峰社长分别致开幕辞。宗社长首先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并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发展中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及变化中的外语分社所取得的成绩。
    上午的会议由分社长郝建华主持。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文旭教授做了题为“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学术写作”的主旨报告,就如何确立课题研究方向、如何申报社科基金项目、如何撰写选题论证以及如何开展自己的课题研究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论述,为参会教师在项目申报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来自国家地理学习教师发展培训师Kitty Zhang以清华社《新世界交互英语视听说》为例,阐释了真实的教学素材与真实的交际活动对于激发学习者的好奇心、提高学习者的能动性、培养学习者的综合素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在上午的会议中,特别安排了外语分社外语事业部刘细珍主任以“建设优质教学资源,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题,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的优质教学资源。刘主任重点介绍了清华社大学英语数字化互动教学平台、移动学习新产品《TED演讲听说进阶》。这些优秀的教学资源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也将上午的会议推向了高潮。
    下午的会议,分别由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克定教授做题为“高校英语教师的科研意识、创新能力与学术水平”的主旨报告。张克定教授指出,高校教师要有科研意识、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要有科研追求,在合适的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科研意识,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来自清华大学外文系杨芳副教授以“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案例分享”为题,指出混合式教学设计需要围绕学生、学情设计,由关注“教”转向关注“学”,要与学生的学习体验相结合。杨芳老师还以外语分社数字化互动教学平台为例,指出混合式教学的要素、关键,以及如何利用平台展开更多的教学设计,赢得了广大教师的认可与好评。
    会议由分社长郝建华做闭幕讲话。她强调,清华社外语分社志在资源建设、课程服务、教师发展、品牌合作四个方面发力,秉承精品战略、品牌战略、服务意识,与全国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携手共进。
    本次会议在郝建华分社长直接领导下,内容设计由外语分社综合编辑室负责,会务工作由外语分社外语事业部与大英推教材广部全员参与、密切协作、共同完成。会场上,传统书展与现场数字化平台体验相互联动,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教师的好评。

    伴随着夏日的清爽,“2018大学英语教学与科研发展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我们相信,本次研修班所传达的信息和理念,为高校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等,提供了新的视角,指明了新的方向。清华大学出版社也始终期望与各高校携手,搭建新平台,共畅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