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1
2018.09

来华留学生本科临床医学(英语授课)课程标准研讨会暨教学大纲审定稿会在京顺利召开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来华留学生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课程标准研讨会暨教学大纲审定稿会”于2018年9月1~2日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主编、课程负责人,共60多人集聚一堂为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53门课程的英语教学大纲做最后的审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理事长张岫美、国际医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国霞、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医学分社社长孙宇、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黄建宇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国际医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国霞主持。开幕式上,周燕副秘书长、宗俊峰社长分别致辞。

宗俊峰社长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出版社对本次会议表示祝贺,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作为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在实现教育出版到教学资源研发、服务的战略转型,目前已经搭建了教育教学服务平台,给老师提供了富媒体教育产品解决方案。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大纲的编写和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将竭诚完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交予的光荣任务,为各院校、各位老师竭尽全力提供优质服务,以保证大纲的顺利审定与出版。

周燕副秘书长对来华留学生教育进行了回顾,2010年制定的《留学中国计划》,到2020年我国来华留学生总数将达到50万。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国家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结构和层次的均衡性、实现全面协调发展的可持续性、打造中国教育国际品牌的战略性。作为来华留学十六字方针中首要目标,“扩大规模”实际上成为这些年来来华留学工作的重心。这也符合发展的基本规律,从量入手,由量及质,进而从粗放型低效益低水平向精细化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周燕表示,从《留学中国计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来看,除了数量这个指标之外,来华留学工作还有较大的差距,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效统筹还有很大的难度,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众多问题和挑战的叠加让我们感到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来华留学生的教学质量是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障,来华留学生教育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配套教材的建设是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的手段。保证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打好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声誉保卫战,使来华留学事业真正服务好政治、经济、外交和教育改革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张岫美理事长指出,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实施,来华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其中医学留学生中学历生的人数占比不断上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制定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语授课)(简称MBBS)教学大纲对规范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教学大纲的编写和出版将改变以往MBBS教学中没有全国统一教学大纲的局面,提高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

MBBS教学大纲的编写始于两年前,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支持下,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经过多次讨论、磋商,组织了全国近四十所医学留学生招生院校的著名教授和一线教师编写教学大纲,历经两年多,经反复修改完善,初步形成了统一规范的MBBS教学大纲,MBBS教学大纲凝聚了我国众多高校和专家的辛劳和努力。

此次会议是各科目主编和专家对大纲进行最后的审稿定稿,完成后的大纲将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制定MBBS教学大纲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也是一件尝试性和探索性的事情,它不仅填补了我国医学来华留学生教学大纲的空白,而且对规范来华医学留学生教学,提高培养质量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对留学生系统性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起到指导作用。

会上,孙宇副总编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数字出版的发展和建设现状。黄建宇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内容。

张岫美理事长就教学大纲审定稿的有关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参会的各位主编和专家根据要求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认真仔细的修改,圆满完成了会议既定目标,达到了预期目的。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进一步提升来华医学留学生的教育质量,规范留学生教学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