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3
2018.12

《人文素养特色系列丛书》出版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125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人文素养特色系列丛书》出版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党建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及全国高校、中小学和幼教领域的专家学者等120余人参加研讨会。




《人文素养特色系列丛书》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何庆做主旨发言,讲到《人文素养特色系列丛书》的出版,标志着历经30余年的‘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创新建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文治理体系的探索与研究,已走向社会、走向实践、走向未来。《丛书》初探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心理建构机制、思维发展模式以及意识运动规律,旨在破解‘立德树人’的重大命题,创新德育理论,从而提升全民族人文素质,厚植爱国主义人文情怀和传统文化。




社长宗俊峰讲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清华大学有着悠久的人文传统和深厚的人文积淀。30多年来,清华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坚持出版高品质、高格调、具有领先教育价值的少儿读物,为社会、读者和每个家庭传递正确的、先进的教育理念。何庆老师基于30余年潜心理论研究,致力于将人文素养培育的重大命题,从厚重到简约,从复杂到简单,形成了《丛书》体系。《丛书》以实事求是惟真、以勇于承担惟善、以劳动惟美的人文认知,对于培育幼儿的人文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丛书》印制过程,严格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使用国际FSC认证的高质轻型纸,并委托具有绿色印刷资质的印刷厂,也体现了重视人文素养的培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芳认为,此套《丛书》为建构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课程体系、为推动家园共育的幼儿教育发展,提出了可供参照的理论框架、可借鉴的样本、可复制的经验和可供学习的体系建构。期待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能够带着专业团队走进广大农村,让更多的孩子共享人文资源,为全国更多区域提供可借鉴的理论框架与实践模式。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军教授、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徐向东等做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丛书》出版的意义,认为它适应了新时代幼儿教育创新的需要,具有很强的社会效益和出版价值。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