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
2020.05

第四届大学英语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学术论坛举行

清华大学出版社与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大学英语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学术论坛于2019年3月29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研讨“新时代高校外语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350余位外国语学院(系)负责人云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外语“金课”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与外语学科发展等问题,共谋外语教育教学发展大计。
开幕式由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婷教授主持。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分别致辞。宗俊峰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发展状况,以及外语分社近几年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卢先和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并就我社在教学资源建设、数字平台、课程服务、教师培训、品牌合作等方面发出邀约,加强与全国高校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赢。
 大会邀请了国内外外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外语课程建设”“本科外语人才培养”“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研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分享了“新时代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阐述了九级量表下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政策指引、方向变化、应对措施与改革思路。教育部商务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以“服务国家开放经济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建设”为题,对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核心课程建设都提出了标准,并给出了指导意见。来自美国圣智集团/国家地理学习的亚洲业务高级总监Michael Cahill就“学习动机与教学材料的真实性”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作了题为“外语学科核心竞争力要素及其构建——以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科为例”的报告。胡教授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从学术基础、人才要素、机制融合三方面,详细论证了外语学科核心要素的构成。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从学科带头人、高校教师、学术期刊编辑等不同视角看待教师的学术发展与科研,并结合自身经历,指明了科研发展之路。
会议圆桌论坛依然受到了参会代表们的热烈关注。来自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的外国语学院院长、主任参与了题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与外语学科发展”的讨论。各位老师就本校外语学科发展的改革与特色,彼此分享了经验。研讨热烈,具有借鉴性与启发性。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