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8
2019.10

诗歌明志 散文抒情 清华大学出版社尝试社会效益模式创新纪实

2018年中宣部印发《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再次强调了企业社会效益的重要性,对出版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始终认真贯彻党的出版方针、坚持正确出版方向、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出版集团为目标的出版单位,清华大学出版社长期以来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曾先后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都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社会活动。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清华大学出版社积极探索社会效益模式创新,于今年7月起开展了结合出版社作者资源和优势的“迎国庆70周年全国诗歌散文征集展播”大型活动。

清华大学出版社作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出版社,自1980年成立以来,从未举办过类似的全国性大型诗歌散文征集展播活动。本次活动得以成功开展,离不开社领导班子的重视与大力支持。5月初,由相关分社正式向社务会提交了开展面向全国的迎国庆70周年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的书面报告,社务会立刻召开了扩大会议专门讨论该活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参加论证的人员除社务会成员外,还特邀市场部、总编办、人力资源部、数字出版中心以及编辑部的相关人员参加论证,随后又经过六七次的仔细研究探讨,最终敲定以“出版社主办,借助专业机构协办”的形式开展本次活动。

在项目起始阶段,大家对以“迎国庆70周年”为征集主题均表示赞同,但在载体形式上发生了分歧。分歧最大的是小说要不要在征集范围内,一是因为小说的体量太大,会加大审稿的难度,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且在短时间内是一件几乎难以完成的工作;二是迎国庆、讴歌祖国、赞美家乡这类题材最适合诗歌散文这种短小灵活的艺术表达形式,而小说相比较而言灵活性稍差。根据这两点,经过讨论后最终选择了诗歌和散文两种载体进行征集,并将本次活动题目确定为“迎国庆70周年全国诗歌散文征集展播”。

正式开展征集前,大家对征集活动的开展效果隐约带着担忧,担心轰轰烈烈地开展征集活动后,作者投稿不踊跃,零零落落,会出现尴尬的局面。这个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更偏重理工科的出版单位,大家对清华大学出版社理工科类众多出版物的高度认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清华大学出版社文科类出版物的正确认知。针对这样的担心,出版社与协办方反复沟通,完善活动方案,通过活动设计的创新以及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宣传渠道上的优势,有效地弥补了这个不足。活动开展以来反响热烈,也完全打消了大家开始时的担忧。本次在展播形式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启用了既有文字展示,又有电台广播,也有视频展播的立体展播形式。这之中,对于首次尝试的视频展播部分,大胆地启用了一批一流院校的播音主持专业在校生进行诗歌散文的朗诵。随着每一期节目的录制,经过专业老师指导的他们表现得越来越好,一期比一期成熟稳重、富有舞台感染力。

作为本次迎国庆70周年全国诗歌散文征集展播的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每期节目中都安排了对革命先烈诗歌和散文的朗诵。我们绝不该忘记为新中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他们之中,有很多优秀的诗歌散文作者,为我们留下了大量充满家国情怀、革命情操、英雄气概的出色作品。比如叶挺将军以及他那脍炙人口的《囚歌》。虽然他们已为国捐躯,但他们的精神永恒,作品永存,他们的精神及作品仍然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和动人心魄的震撼力。我们特邀了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传统文化顾问、著名评书演员孙一先生进行朗诵,孙一先生以评书定场诗的风格朗诵革命先烈的诗歌,用他那特有的苍劲的嗓音,配合定场诗的节奏以及血雨腥风的背景,再现了革命者历经的艰辛、苦难与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也藉此机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献上我们对先烈的缅怀与敬意。

通过以上这些创意,再加上新闻发布会的隆重召开,全国各大主要媒体纷纷报道,作者的投稿量一下子就上来了。截止目前,投稿作者达到500余人,收到诗歌散文稿件1000多件。一共20期的活动开展到目前的第9期,就有这么多作者踊跃投稿,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投稿作者遍布世界各地,他们之中,有内地人士,也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有工人、农民、军人,也有公务员和大学教授;有中小学生、大学生,也有耄耋老人。他们创作的作品芬芳斗艳,有抒情的,有纪实的,有讴歌家乡巨大变化的,有赞美祖国大好山河的,还有的稿件是谱了曲的歌词,有的散文还配了很多照片。作品中饱含着对祖国真挚的爱、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清华校友特意来信,说看到清华大学出版社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受鼓舞,一定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投给清华大学出版社。收到这些来稿和来信,真是感慨万千。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作为肩负传承文明、记录历史、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重要责任的大学出版社,为大众提供一个文艺作品展示的平台,清华大学出版社感到义不容辞。

这次活动,对出版社来说还带来很多新的挑战,比如如何做好来稿的审读评比工作。关于审读评比工作如何开展,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毫无疑问,从七月初到十月末,在近四个月的投稿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量是不可预估的,在审稿的原则确定好后,接下来如何安排审稿人员,确实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后来决定采取类似报刊轮值的制度,安排七位副编审以上的资深编辑进行轮流值班制度,包括周六日,而且不计报酬,一直轮值至今,大家没有任何怨言。这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评奖环节上,我们始终本着公平公正、不厚名家、不薄新人的原则,基于专家评审意见结合网友投票情况决定具体奖项,最后将在12月末的清华大学出版社人文之夜活动上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在7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说,诗歌明志,散文抒情,家国情怀,不忘初心。这样的公益活动,给全国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值得信赖的平台,让他们有展示自己才华、抒发自己爱国情怀的机会,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同时对广大读者和观众在享受诗歌散文文学之美的同时,也受到爱国主义的熏陶。这是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出版企业应该做也值得做的事情。

从5月初产生策划思路到7月中旬成功推出第一期活动,直到9月中下旬,9期活动如期推进,其中经历了困惑、迷茫、不解、犹豫以及成功和成功带来的喜悦。目前,征集展播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也正是通过这次活动,使大家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出版企业的社会效益或者说社会责任应积极尝试外延式文化创新。诗歌散文的征集与审读虽然可以说与出版业务密切相关,但节目的录制和演出却是通过新型合作模式完成,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对社会效益模式创新的成功探索。对此,清华大学出版社宗俊峰社长也明确表示,此次活动是出版社提升社会效益的一种创新性尝试,为出版社更好地开展出版工作,尤其是在营销、推广、宣传上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更是为我们今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中宣部的要求,做好和扩大企业社会效益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经管分社分社长徐学军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接受采访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