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3
2021.04

《实验技术与管理》出版校庆系列专题 展示我校科研条件平台建设与大型实验设备研发成果

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实际应用,科技创新都离不开高水平实验技术的支撑和驱动。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作为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面向实验技术与实验室管理的中文核心期刊——《实验技术与管理》,精心策划、组织了系列专题文章,从一个侧面展示清华大学“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学术担当。

高水平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与学术引领中担当着重要角色,承担着跨学科、多层次的自主研发工作,对学术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起到重要支撑作用。2021年第4期推出“高校科研条件平台建设”专题,邀请三位实验室主任撰稿,介绍清华大学在高水平科研条件平台建设中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

《持续建设科研条件平台  助力生命学科跨越式发展》(潘勋 冯倩倩 王宏伟  清华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

《以特色服务促进药学科研条件平台可持续发展》(商世瑛 唐煜 尹航  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

《高水平材料测试分析平台建设的4个要素》(苗伟 徐晓明 陶琨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心实验室)

2021年第5期将推出“大型科研装备推进领域发展”专题,对清华宽视场巡天望远镜这一重大科研仪器的原创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大型科研仪器进行展示;以高新技术创新为主线,满足国家在空天观测等领域的关键突破。从一个侧面展示清华大学努力实践 “重大突破,科研仪器先行”这一科技界共识。

《天文望远镜的历史与展望——兼论清华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蔡峥 樊凡  清华大学天文系)

  后续拟推出“高水平实验室建设”专题探讨国家实验室承担国家智库角色的可能性,以及引入大安全观,从局部走向整体,以多学科、多维度打造科学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美国国家实验室发展特点分析及其对国家创新体系的支撑》(方圣楠 黄开胜 江永亨 杨树国  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构建研究》(陈涛 旷文敏 常振兴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水电智能化安全管理对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启示》(林鹏 向云飞 安瑞楠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