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9
2021.08

2021年第五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研讨会举行

8月4日,我社主办的新文科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新教学——2021年第五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研讨会举行,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100余人参加,经管事业部主任刘志彬主持研讨会。

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致欢迎辞,首先祝贺研讨会顺利举行,对诸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学者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发展的研究、指导作用表示肯定。李勇指出,诸位专家学者积极推动了相关学科领域的内涵式发展,加强了各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以及教学实践经验的交流。李勇还介绍了我社自成立来,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图书出版、教师服务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及成绩。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工作,提升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打造一流课程。本次研讨会邀请赵忠秀、赵春明、钱学锋、陈岩、朱文忠、闫国庆、卜伟七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家,对新文科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做主题发言。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作题为《经贸类专业如何做好新文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从“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和系列讲话精神”切入,并围绕“新经贸专业建设的七个维度”展开论述。赵忠秀从教育理念、培养方案、课程、教师、教材、思政教育等方面对建设一流专业的各个方面进行介绍。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春明教授作题为《全国国贸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状况与个人的思考体会》的报告,从“一流课程建设的原则”“国贸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个人的课程建设实践与体会”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作题为《申报和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解读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分享自身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经验。

四位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针对课程作了授课经验分享。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陈岩教授作题为《新文科、新规则、新窗口:谈谈国际经贸实践教学改革》的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院长朱文忠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双语教学创新经验分享》的发言。浙江万里学院闫国庆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融入国际市场营销课程建设》的发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卜伟教授作题为《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课程的新文科建设:融合与创新》的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对“课程思政”“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教学模式进行分享和探讨,也对如何促进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提供了有益借鉴。参会代表在会议微信群中就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开发等教学方面的问题,以及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交流与研讨。本次会议将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长久的交流平台。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