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1
2022.08

“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专项规划项目“中国深空测控技术丛书”首种图书出版

近日, “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中国深空测控技术丛书”的首种图书《深空测控干涉测量技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深空测控技术丛书”由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任编审委员会主任,作者团队由参与我国深空测控系统设计与研制建设的一线技术专家、工程实验人员、项目管理人员组成。本丛书对中国深空测控网系统设计、研制建设、工程应用和技术攻关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和工程经验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内容涵盖了深空测控网系统设计、深空无线电测量技术、深空通信技术、深空测控大口径天线、大功率发射、超高灵敏度接收以及信号处理等技术领域。

《深空测控干涉测量技术》(李海涛、黄磊、郝万宏著)是本套丛书的第一本。本书结合我国探月工程和行星探测工程测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实践的最新成果,系统介绍了深空测控中应用的各类干涉测量技术,对双差分单向测距(DOR)、连线干涉测量(CEI)和同波束干涉测量(SBI)等技术从理论基础、工程实践和技术验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当前,深空探测已成为21世纪航天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我国深空测控网自2008年探月工程二期立项后启动,历时10年于2017年初步建成,拥有了功能体系完备的深空测控能力,成为与美国深空网和欧洲航天局深空网比肩的世界三大全球布局深空测控网之一,有力支持了探月工程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重大任务的实施。本套丛书是一套系统性总结我国深空测控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之作,必将对我国深空探测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供稿:程洋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