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7
2022.06

聚焦“信息化”,面向新未来——“广东省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521-22日,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广东省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中山大学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广东省近50所学校的200余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也共赴盛会。与会代表就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且富有成效的研讨。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哲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郝建华社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旨在为广东高校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大学英语信息化改革这一热点问题。作为教育出版机构,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大背景下,面临更多的挑战,承担更大的责任。

主旨发言环节前半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陈晓茹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建达教授围绕“信息化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评研究”做主旨发言。他结合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现状和问题,从因材施教、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课程资源共享以及教师发展等方面阐述了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刘建达教授的研究报告为整个研讨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

随后,王哲副教授代表中山大学分享了他在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改革研究中的收获和心得。他认为,应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共享优质教育。

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骨干教师谢芳与陈贤文老师主讲了以即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英语教程》(第五版)为核心内容的大学英语教学示范课,生动、形象地从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信息化教学在实际课堂中的作用。

主旨发言环节后半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营销总监张维华主持。针对“互联网+时代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解决方案”这一主题,清华大学出版社数字化平台研发总监董明和外语分社项目主管张歆秋分别发言。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学英语数字化互动教学平台为满足高校教、学、练、考、评、研多方面需求而设计。出版社还将以科研立项、教师培训、赛事奖项等多种活动促进平台的共建共享。

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理工科委员会副秘书长宋述强做了题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整合:研究视野与学术写作”的发言,分别从信息技术与第四次教育革命以及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热点议题两个方面分析了信息化环境中教育系统的变革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出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教育大数据与创客运动是第四次教育革命的最新发展态势也是这场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将整场研讨会推向高潮。

最后,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刘洊波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结构优化,发言精彩,交流充分,召开目的得以实现,必将助力广东省大学英语信息化教育改革。他的发言也为本次大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参会教师也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既有信息化教学前沿观点,又有行之有效的教学实践,收获颇丰。

会议主办方之一的清华大学出版社,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目前已经完成从单一产品研发到数字化平台服务的转变,愿与全国各高校紧密合作,共同面向教育信息化的新未来。

附件: 下载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