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3
2016.08

打开“猎头”世界的大门——清华社《猎头》一书在上海书展隆重亮相

2016年8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的《猎头》读者见面会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除《猎头》的美女作家钮蓓雯(Joanna)女士外,还特地邀请到了三位重量级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著名猎头机构FMC创始人、猎聘网《大猎论道》栏目第一任主编陈勇先生;上海电影集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祝毅先生;清华大学出版社心理学事业部主任、成长保创始人兼CEO路小得女士!每一个职场人都可能会有跳槽、加薪、事业家庭平衡等方面的困扰,活动现场作者及几位嘉宾的分享让在场的观众受益匪浅

 


《猎头》85后美女作家的精彩人生

和《猎头》这本精彩的职场小说一样,作者钮蓓雯(Joanna)女士的人生同样精彩绝伦。她是Wishes Management Consulting创始人,上海电影集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她集众多标签于一身:猎头、创业者、天使投资人、作家、影视传媒公司董事、妻子、母亲……并且把自己的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到了极致,这令现场的观众叹服不已。

作为一个资深猎头人士,她创办的Wishes Management Consulting深耕地产、金融、传媒三大领域,为很多企业都找到了得力高管;作为一个作家,她的著作《猎头》被评价为让猎头更了解职场,让社会更懂猎头的行业佳作;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她投资的盈家生活、星意(上海)两家企业,均被券商立项进入新三板流程;作为一个影视公司董事,她筹划拍电影、电视剧,带队投入商务合作;作为一个妻子,她从容自信,保持对丈夫的欣赏与爱;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坚持陪伴,且从未停止对自己的更高要求,用言传身教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我有很多个身份,事实上所有的身份都源自于猎头。”正如钮蓓雯(Joanna)在现场活动时所说,猎头是她的老本行。谈到自己的“猎头”经历,Joanna显得有几分激动,尽管她很年轻,但从事猎头行业已经有7年之久,可谓“阅人无数”。从一个猎头新人,到带团队,再到一腔热血的创办猎头公司,在很短的时间里,她体会了比常人更为丰富的心路历程。

“当你做了猎头,你会比同龄人早几年认知“人”和“世界”,因为你看到的和同龄人不一样。”Joanna创作《猎头》一书的初衷,也正是想让大众通过这样一本书更了解猎头这个有些神秘色彩的行业。

在创办wishes的六年中,Joanna遇到过不同风格的顾问,也曾经看过FMC不同类型的顾问:初入职场十分青涩的,工作经验特别丰富的,做了合伙人的……但也经历过个人成就、赚钱欲望非常强的顾问。所有的这些,构成了小说的一个群体:猎头群体。《猎头》一书中谢晓阳、伊丽莎白、艾晴、强森等人物内部之间的成长与变化,就是一群猎头顾问们在现实社会中的真实缩影。

职业经理人也是《猎头》一书着重刻画的一个群体。Joanna曾遇到过一件有意思的事,一家文化传媒集团突然开除了工作5年的CEO,对于这件事,职业经理人们褒贬不一:销售总经理认为是集团眼红CEO的业绩,故意陷害;财务总监认为是CEO向集团隐瞒财务信息,惹火烧身;行政总监则认为是CEO私生活不检点……明明是同一件事,但不同的人却有着完全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这是作为一名猎头,经常能看到的有趣现象,也是人性、利益的平衡。同时,这也正是Joanna想通过小说的手法展现给每一位读者的内容。

另外,在整个小说里,还有一个更精彩的群体:企业家群体。地产、金融、传媒、服装四大行业企业家之间的联动,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矛盾与相容都隐藏在小说的情节中。

总的来说,不管你是想成为猎头目标的职场小鲜肉,还是对职场勾心斗角感兴趣的温室花朵;无论你是好奇上海OL白领们的小资生活,还是身在职场还有一个写作梦;也许你是如今风光不再的外企白骨精、留不住人的小老板;也或者是对职场一无所知的莘莘学子、以为北上广就是天堂or地狱的父母……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不管你身处职场中的什么阶段,总有一个理由可以让你翻开《猎头》这本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作者钮蓓雯对于职场妈妈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艰辛深有体会。活动现场,她也分享了自己的亲子教育方法,在对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些问题的处理上,她建议现场的职场妈妈们可以通过请教一些专业人士获得科学的处理方法,这样既节省时间又减少烦恼。作者特别推荐了成长保,一款解决家长困扰的互联网产品,成长保面向中国家庭,利用原创亲子IP和专业测试,聚焦儿童心理发展,让专业的儿童咨询师,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帮助家长预防或及时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家长提供轻咨询和问诊服务。

资深猎头支招:如何巧用猎头促进职业发展?

作为猎聘网《大猎论道》栏目第一任主编,中国著名猎头机构FMC创始人,《猎头》一书的著序者之一,陈勇先生绝对算得上猎头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

关于大众十分关心的“如何利用猎头找工作”的话题,陈勇先生在活动现场也是毫不藏私的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那就是一定要“搭建自己的专属职业顾问团队”!

一个人对职业的选择往往是能力,兴趣,家庭,过往经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陈勇看来,要想借助猎头找到好工作,首先要找到与对自己所在的行业,职能,地域,职位层次都比较了解的猎头顾问,并与他们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关系,让他们成为自己的专属职业顾问;其次,要努力搭建一个猎头顾问“团队”,毕竟单个顾问能够覆盖的职业机会有限,且有时候猎头顾问的意见也难免有失公允,而“团队”则很好的避免了这些问题。

最后,陈勇先生十分谦逊的表示,“我刚才所讲的偏概念,偏理性,Joanna的小说描述的是猎头顾问们真实的生活,工作”,他建议大家有机会可以读一读这本书,如此一来,就会对“怎样运用猎头找到好工作”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IP大热,《猎头》有望被搬上大银幕

2016年8月17日,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活动我们特地请到了上海电影集团影视传媒公司联席董事长祝毅先生,上海电影集团影视传媒公司,简称上影传媒,是目前中国最具规模和实力的上海电影集团旗下公司,以影视制作和商务合作为主要核心业务。

在祝毅先生看来,《猎头》这本职场小说有很大的影视改编价值,“看过小说的很多朋友都会感觉这是一本特别适合改编成影视剧的小说。”

目前,市场上优秀的职场题材十分匮乏,其原因主要有四:一是专业编剧缺乏丰富的职场经验;二是想创作职场小说的职场人很多,可坚持完成的却寥寥无几;三是现有的很多职场小说视野单一、人物线索单一,缺乏冲突性、戏剧性,不够引人入胜;四是绝大多数职场小说作者对影视行业缺乏深入了解,沟通的时间成本很高。

而《猎头》这一职场小说恰好规避了以上这些问题,Joanna从事猎头行业七年,自身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逐步转型,对猎头行业的了解很深刻,且小说人物线索非常多,每一个人物性格特征、思维习惯、行为轨迹都很突出。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Joanna从五年前与祝毅先生一起合作,就开始对影视剧有所了解,正如祝毅先生在活动现场所说,“把猎头搬上大银幕,我想这也是Joanna从创作一开始,就持有的一份期待。”

目前,《猎头》一书的作者钮蓓雯(Joanna)女士正在与祝毅先生深入洽谈关于《猎头》一书的影视改编工作,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广大读者可以在电视、电影屏幕上看到这部精彩绝伦的职场作品。

活动最后,为了答谢广大读者对《猎头》一书以及本次活动的支持,特约颁奖嘉宾成长保创始人兼CEO路小得女士,为现场幸运中奖读者颁出了包括价值至少120元的《波音波音》话剧票、作者签名版《猎头》图书以及《现代阅读》杂志等丰厚礼品。整场见面会活动在观众满载而归的喜悦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