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3
2017.03

“2016年度十大无罪辩护经典案例”由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

“2016年度十大无罪辩护经典案例”由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

 2017年1月14日,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2016年度十大无罪辩护经典案例,发布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指出,目前我国刑事案件辩护率为20%左右,而保障律师辩护权利、提高现行的刑事辩护率,“这是防范冤假错案的关键。”

2016年,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正式推开,2016年和2017年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处理好庭审实质化与改革庭审方式的关系,落实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提高律师辩护率。

专家:提高辩护率是防范冤假错案的关键

发布会上,多位法学专家对入选案例进行了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指出,目前我国刑事案件辩护率为20%左右,仍有大量被告人在没有获得辩护的情况下就接受了审判,他们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

“辩护率的高低是衡量司法改革、尤其是刑事司法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何兵说,司法改革要进一步深入,就要着力保障律师辩护权利、提高现行的刑事辩护率,“这是防范冤假错案的关键。”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科学研究院教授王志祥也认为,目前刑事案件的辩护率处于较低的状态。他表示,1996年修改的《刑事诉讼法》致力于建立起控辩审三方共存的格局,并希望控辩双方能平等对抗。但在实践中,不少案件都在没有律师参与的情况下就进入了诉讼程序,被告人劣势明显。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2016年,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正式推开,当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谈到此项改革时说,中央政法委将会同政法各单位,抓紧研究提出具体的改革意见。要把推进庭审实质化和改革庭审方式结合起来,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落实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提高律师辩护率,防止庭审走过场。

2016年10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健全当事人、辩护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保障制度。

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会议重申,贯彻好证据裁判原则,落实好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提高律师辩护率、当庭宣判率。

多起案例原审有罪判决曾“留有余地”

澎湃新闻观察到,上述十大无罪辩护案例中得到纠正的冤假错案,当事人申诉的总时长逾百年,平均每起案件申诉时间超过10年。其中,许玉森等四人抢劫案当事人申诉22年,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当事人申诉23年,江西乐平四被告人故意杀人强奸案当事人申诉14年。

此外,上述一些案例原审有罪判决“留有余地”,也受到关注。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85891.html

附件: 下载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