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2
2017.05

“《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新论》研讨暨新书发布会”

 “《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新论》研讨暨新书发布会”

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召开

 

511日上午,“《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新论》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出版社举办,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员会和搜学网协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副社长卢先和,教育部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考试中心原主任赵亮宏,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教育部考试中心科研处原处长、《中国考试》杂志原主编、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员会学术顾问刘昕,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洪晓,光明日报《考试》杂志原社长唐旬,搜学网总经理李南燕,原重庆招生考试研究会理事长、《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新论》主编郑朝卿。

参会嘉宾还有部分高校、中学的有关领导,以及中国新闻出版社、中国教育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新闻媒体代表约40余人。

会议分两段召开。第一段为开幕式,由卢先和副社长主持。宗俊峰社长代表主办方清华大学出版社致辞,宗社长对本书的内容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为新书发布进行了正式揭幕。第二段《新论》研讨会,由会议特邀主持人王炽昌主持。郑朝卿主编以《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努力做到“五统一”》为题,汇报《新论》一书有关情况。他说,《新论》是重庆招生考试研究会确定的科研项目“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研究”的研究成果,它与已出版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专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成果与经验》一起,构成了“拔尖创新人才”系列的三部曲。《新论》的研究工作始于20151月。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新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努力做到政治性、时代性、创新性、整体性、简明性的统一。他说,“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是党中央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时在人才工作上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对此作出了新的丰富和发展;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又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新思想、新判断、新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更加突出了。关于创新性,他从8个方面列举出了《新论》取得的研究成果,涉及到这类人才的基本定义,基本性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的地位作用,还延伸到考试机构和体制机制改革,并创新了研究方法,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关于整体性和简明性,《新论》分为三大版块,一是“绪论”,这是立论依据,二是分论,是主体部分,三是引申。《新论》结构紧凑,前呼后应,语言简明,浑然一体,被清华大学出版社认为“适合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和从事教育及其研究的人员参考”。郑朝卿认为,《新论》是课题组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方面领导、专家和同志们、朋友们指导、支持、帮助的结果。他说,《新论》只是初步的阶段性成果,水平还不够高,存在问题和不足,有的观点还不够成熟和全面,请大家批评指正,这次会议就是一个直接听取意见的难得机会。

郑朝卿发言之后,与会嘉宾就《新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既充分肯定《新论》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表达了对这一研究工作的关心和积极性。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努力在理论与实践上把这一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工作推向前进,开创出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既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