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0
2017.06

《寻访山西古庙:晋东南、晋南篇》北京首发签售会成功举行

 

《寻访山西古庙:晋东南、晋南篇》

北京首发签售会成功举行

 

2017618下午,我社新书《寻访山西古庙:晋东南、晋南篇》北京首发签售会于彼岸书店(牡丹园店)成功举行。

本书的作者连达是一名非专业的古建筑爱好者,近年常利用业余时间寻访山西各地古建筑,自学绘画进行记录,足迹遍布山西众多市县和乡村。本书按地域划分,收录了连达于20132015年间寻访晋东南、晋南109处古寺庙绘制的185幅写生画和十余万字的行记,将晋东南、晋南的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展现给读者,同时也记录了众多古民居的现状,希望唤起更多读者对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的关注、热爱和保护。

本次签售会以《手绘古山西》为专题,由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项目负责人尚珩主持,连达主讲;同样痴迷古建筑的小说家、诗人侯磊作为特别嘉宾,与连达就山西古建筑现状进行了对谈。山西省现在保存着全国约70%的明以前大木构建筑,晋南地区唐、五代、宋、金、元等早期古建筑不胜枚举,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更是数量极为庞大,被誉为“古建筑爱好者的天堂”。

在讲座和对谈过程中,连达和侯磊谈到了山西广大的城镇乡村间的古建筑现状让人担忧。很多的古老宅院无人居住,将逐渐坍塌;有的村庄比较富裕,盖起了大片新房子,传统的古民居或者被拆旧盖新,或者被废弃。许多村中的庙宇也多是如此。最可怕的是,现在的文物盗窃十分猖獗,从房顶的琉璃,檐下的木雕、房基的柱础到石刻、石兽,只要能搬走的都有人偷。另外,有一些地方富裕之后,有时对破败的庙宇或者古民居等古迹进行修缮,但由于缺乏专业的古建筑修缮理念和技术,没有专业的古建筑队伍参与,经常把庙宇修得完全失却了文物本身应有的特征。这样的修缮对于文物本身来讲,其实是一种伤害,甚至是毁灭。

广大乡村的古建筑现状并不容乐观,亟需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既需要解决文物的盗窃问题,也需要妥善处理古建筑的传承问题。《寻访山西古庙:晋东南、晋南篇》这本书旨在告诉读者,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历史,是保护我们文明古国的根脉,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从祖先手中接过来,还要更好地让它们在未来延续下去,任重而道远。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