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1
2019.06

《本土东京》图书讲座在北京林业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6月6日下午,在美丽的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垂花门大厅,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乔丹·桑德携新书《本土东京:公共空间,在地历史,拾得艺术》(黄秋源 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为热心学子和读者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


乔丹•桑德(Jordan Sand)是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博士,东京大学建筑史硕士,目前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系及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讲授日本历史及其他东亚历史课题如城市史和世界食物史。他在东亚建筑、日常生活和物质文化等领域著述广泛。代表作有《本土东京:公共空间,在地历史,拾得艺术》《近代日本生活空间:太平洋沿岸的文化环流》等,其著作《日本近代家与居》曾获得2004年的费正清奖。

本次讲座主题为“本土东京:一座现代都市如何重新发现自己的过去”(Tokyo Vernacular:How a Modern City Discovered Its Past)。讲座内容基于乔丹·桑德教授最新出版的《本土东京:公共空间,在地历史,拾得艺术》一书。在讲座中,乔丹·桑德教授以几个关键词如“共有地”“社区”“路上观察学”“博物馆”等为线索,为我们阐述了东京市民在重新发现、保存本土历史文化实践中的经验教训。

本次讲座由北京林业大学中国风景园林思想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由C太太的客厅协办。讲座由北京林业大学中国风景园林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晓主持,出席讲座的嘉宾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刘珊珊,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郑红彬,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冯乐等。

在对谈环节,几位嘉宾分别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结合我国相关学科研究和社会实践,与乔丹·桑德教授充分交换了意见。对在场的热心读者提出的见解和疑问,乔丹·桑德教授和嘉宾们也给出了亲切的回答。讲座在签售、合影中结束。

《本土东京》一书,以东京的经验教训为例,为我国今后在社区营造、城市建设、文化形象的塑造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做出了有益的提示。此外,乔丹·桑德的另外两本著作《近代日本生活空间:太平洋沿岸的文化环流》(焦堃 译,清华大学出版社)和《近代日本家与居》(郑红彬、刘珊珊 译),也将于年内出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