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6
2019.06

“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教学大纲”首发仪式正式启动

2019年6月20日上午9:30分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语授课)教学大纲"首发仪式。本书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理事长张岫美、青岛大学副校长李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任翟金鸣、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处副处长刘晓、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医学分社社长孙宇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国际医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国霞主持。首发式上张岫美理事长、孙宇副总编分别致辞。

张岫美理事长指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在教育部和交流协会的领导和指导下,为全面提升来华医学留学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一项就是组织编写《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语授课)教学大纲》,为规范MBBS项目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分会多次召开MBBS教学大纲编写专家组会议,成立MBBS教学大纲编写委员会,制定编写的体例格式和编写原则,确定了各科目教学大纲的编写任务及牵头单位,并将主要生源国的教学大纲、执业医师考试要求发给各位编者作为参考。在各科目主编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几次编校、审稿过程,《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语授课)教学大纲》终于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的出版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也是一件尝试性和探索性的事情,它不仅填补了我国医学来华留学生教学大纲的空白,而且对规范来华医学留学生教学制度和提高培养质量有着重大意义,对留学生系统性的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起到指导作用。

孙宇副总编表示,非常荣幸承担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组织编写的《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语授课)教学大纲》,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出版任务。这是出版社肩负的社会职责所在,希望借此能为我国医学留学生教育出一份力。多年来,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医药生物图书出版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一支具有临床医学、中医药学、生物医学背景,多次担当高精尖医药生物专著图书及医学系列创新教材出版的高素质的编辑、校对、设计和排版人才队伍。依托清华大学优秀的综合性学、研、教、用平台,清华大学在医、药、生物创新领域的发展与影响力明显提升。清华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将以市场化、数字化为手段,积聚国内优秀科技出版资源,帮助实现对我国以及世界医药知识创新成果的归纳整理、传播转化和普及提高,为医药战略、医药科研、医学教育服务,成为医药科技文献信息内容的服务平台和国内医学创新体系知识传播系统的骨干力量,成为促进医学进步、引领行业发展、代表中国水平和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医学出版社。未来将继续引进和组织编写出版医学留学生教育的教材、配套实验学习指导教材、教师用书等立体化教材和数字教材。

会上李国霞副秘书长对本项目做了回顾——20176月在清华大学由大纲编写的核心专家组织讨论审稿标准,20189月再次在清华大学由全国40多所院校的主编代表参与审定稿会,在结构及内容上又做了部分调整和重新编写,经过近1年来的编委重新交稿、主编讨论审定、编辑加工、出版专家质控,严格执行出版流程,终于面世。 

参会领导和专家分分表示,来华留学生的教学质量是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障,来华留学生教育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配套教材的建设和组成是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的系统工程。《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语授课)教学大纲》的出版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医学教育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全面提高了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的教学、管理和质量水平;促进了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内涵建设发展;为中国医学教育进入国际化医学水平提供了基础保障。本书依据留学生的个性特征、医学学科特点及教学方法等主要因素,探索适合于留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有助于留学生更好的掌握医学相关知识,吸引更多国家的留学生进入中国医学院校学习,加速了国内医学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对发展和巩固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为推进国际间合作与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