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3
2020.04

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古建筑知识一点通》入选 “2019年度中国好书”

2020年4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2019年度中国好书特别节目》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黄金时段播出,“2019年度中国好书”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共六大类,总计37种图书入选。由中国古建筑专家张驭寰(1926—2015)所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建筑知识一点通》荣获人文社科类“2019年度中国好书”。


《中国古建筑知识一点通》是一本旨在向大众宣传中国古建筑知识的普及读物,内容主要分为建筑综述、城池宫殿、佛寺庙宇、结构装饰、保护修复等几部分,每部分的内容均以问答的形式逐条展开,互相联系又相对独立,将知识点融入一个个具体的问答,既可针对具体问题检索查阅,亦可顺次通读。全书通过100组问答,阐幽发微,通俗易懂,可有效帮助读者快速构建起专业性知识体系。


本书作者张驭寰先生曾担任梁思成先生的助手,协助梁思成先生创办了中国科学院与清华大学合办的“中国古代建筑理论与历史研究室”。张驭寰先生一直从事中国古代建筑史与古代建筑的研究工作,对中国古代建筑及城市规划有着深入而独到的见解。《中国古建筑知识一点通》一书,是作者在潜心研究古建筑几十年后的珍贵积累,生动的文笔与精准的绘图相得益彰,是一部关于中华建筑文化不可多得的佳作。书中饱含了作者对保护珍贵古建筑的殷切期盼,展现出了作者希望留住中国文化的根、留住中国古建筑的灵魂的浓厚家国情怀,为中外建筑爱好者搭建起了了解、交流中国璀璨建筑文化的桥梁。

“中国好书”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全民阅读文化品牌之一,始终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每年度获奖图书均是由主办方在当年全国出版的数十万种图书中经过多轮筛选,由专家学者和普通读者共同评选出来的,因此具有很高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代表性。历届获此殊荣的“中国好书”均成为高品质的热销图书,并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清华大学出版社自首届评选出的“2013年度中国好书”以来,共计7本图书先后入围各年度中国好书最终候选名单,其中4本图书获得年度“中国好书”奖,《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入选科普生活类2018年榜、《癌症·真相 医生也在读》入选科普生活类2015年榜、《小楼与大师:科学殿堂的人和事》入选科普生活类2014年榜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