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13
2020.05

我社推出“新世界交互英语(第二版)”系列教材

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优化课程设计质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已成为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学的首要目标。清华大学出版社依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纲领,结合时代特色与需求,精心打磨,推出“新世界交互英语(第二版)”系列教材。



“新世界交互英语(第二版)”系列教材分为“视听说”和“读写译”两个子系列, 每个子系列包含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各四个级别 ,并含有电子教案、数字化英语学习平台等,既满足各层次高校通用英语能力的培养,又能兼顾差异化、个性化教学实际的需要,让不同起点的学生能通过层次丰富的活动,实现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综合发展。


本套教材的编写特色具有五个方面。1. 主题贴近社会与国情,内容顺应时代发展:教材融入体现国家意志、代表世界潮流的内容,提炼有关中国与世界的代表性话题,为学生打造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课程架构。2. 教学设计考虑学生特点,激发学习兴趣:突出师生、生生互动环节,提升学生参与度,引导学生参与课后、线上的协作学习项目。3. 夯实语言基本功,提升语言运用能力:以折中法教学原理为出发点,强化技能专项讲解及综合训练,配有相关目标检测练习,在贴近真实的场景中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4. 增强跨文化意识,塑造思辨性思维:既涉及世界各国的历史文化,又聚焦中国发展故事,充分体现“沉浸式语言、文化学习”的理念,通过语言学习达到丰富表达和锤炼思维的目的。5. 提倡多元化教学模式,配套立体化资源:汲取交际型、任务型等教学法思想,科学地糅合教与学、学与用,确保教材具备更好的综合性、拓展性和兼容性。纸质教材与数字化平台相结合,有效服务于课堂集中讲授、线上自主学习、线下协作活动等关键教学环节。

本着“输入丰富、输出有效、文化意识、立体开发”的原则,“新世界交互英语(第二版)”视听说教程在创新设计和改编时,着重于以下几方面特色:

1. 视听资源丰富多彩,沉浸式塑造听说能力:单元主题覆盖了当今人类最为关注的话题,学习并掌握这些话题的语言表达和思想内涵,帮助学生构建较为完整的认知体系,为发展口头表达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2. 配套活动形式多样,确保口语表达规范流畅:科学合理的练习体系,确保了通过视听环节的训练,学生能自然、有效进入到口头交际环节,实现输入、输出的动态平衡。

3. 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助力思辨思维与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教材涵盖了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模式的“地球村”故事,并融入中国发展与中国声音,在习得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学生自然而然地获得了文化鉴赏的机会。

4. 数字化立体打造,有效满足多层次教学需求:教程除提供纸质学生用书、教师用书外,还配有专门数字化教学平台,用于支持全媒体场景下的泛在式外语学习。


“新世界交互英语(第二版)”读写译教程的创新设计和改编充分考虑了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着力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旨在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综合文化素养,并兼顾了学业和相关测试(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需求,读写译教程拥有全球视野的选材、符合认知特点和学习需要的练习设计、学科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意识的培养、思辨性思维的提升,以及丰富的配套资源。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