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2
2020.05

清华大学出版社:打造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教材出版品牌

清华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06月,是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大学出版社。20094月,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公司。201410月,成立清华大学出版集团。清华大学出版社是原新闻出版总署审定的国家一级出版社,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被评为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和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全国优秀出版社和全国先进高校出版社等荣誉称号。一大批图书和期刊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榜单。清华大学出版社目前年出版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3000种左右,发货码洋超15亿元,销售规模和在高等教育教材市场、科技图书市场、馆配图书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

清华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科教兴国服务、为人类文明进步服务的出版宗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践行“传播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企业使命,逐渐形成了以出版高水平的教材和学术专著为主的出版特色。清华大学出版社建立了完善的经营体系与集团化架构,形成图书、音像、电子、期刊和网络等多种媒体立体化出版格局。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教材为特色品牌,在全国各类高校得到广泛使用,许多专业课程的经典教材出自清华大学出版社,自1995年以来在我国计算机教材市场上一直位居首位。

众多教材已成为读者耳熟能详的图书品牌,如程佩青教授的《数字信号处理教程》、章毓晋教授的《图像工程》、严蔚敏教授的《数据结构》、张素琴教授的《编译原理》、戴梅萼教授的《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谭浩强教授的《C程序设计》、王珊教授的《数据库系统原理教程》、屈婉玲教授的《离散数学》、孙家广院士的《计算机图形学》、郑纬民院士的《计算机系统结构》等。

近年来,计算机与信息分社全面推进图书出版与图书营销服务建设。优化出版资源,保持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科技图书出版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加大相关学科课程体系的研发力度,领航教材建设方向;继续支持高水平学术专著,特别是高水平英文学术专著的出版。密切与高校教师合作,组建全方位的教材编审委员会和作者体系。加大对外版权交流力度,不但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做好教材出版  课程研究先行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秉承基于课程研究的教材出版理念,以研究促成教学思想、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固化与产品化。例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合作研究出版《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等相关图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出版了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这些研究报告和专业课程体系,引领了高等学校计算机及信息类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了计算机类及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如《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集中了多位国内工程教育认证的专家,清华大学出版社积极组织和协调专家开展深入研究,探讨实践,出版社编辑与每一位专家直接对接、交流沟通,主动协调和处理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该书编写专家多,观点也多,在写作过程中编辑积极协助主编进行繁杂的统稿和审稿,在统稿过程中严把内容质量关,经过一年多的扎实工作,终于成书出版,出版发行后受到读者欢迎,多次重印。该书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与工程教育国际接轨为突破口,通过强化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特别是在促进教育观念的更新、标准意识的建立、质量意识的强化上起到重要作用。


注重前沿科技和热点技术  引领科技图书出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非常注重反映技术前沿与应用动态,密切关注反映学科教学变革的图书。例如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自动驾驶系列丛书”。该丛书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度公司等一批活跃在汽车自动驾驶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一线的中青年优秀学者、科研人员执笔撰写,面向车辆工程、软硬件开发、网络通信、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从自动驾驶系统的技术概论、定位技术、决策与控制等六个方面编写。这是一套系统全面的自动驾驶专业丛书,其出版对于我国自动驾驶专业的知识体系构建、课程设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里程碑意义。丛书不仅是汽车自动驾驶的技术丛书,也搭建了跨学科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平台。丛书构建了相对完整的自动驾驶专业理论知识体系,并依托百度Apollo平台实现动手实践。


跳出出版做出版凝心聚力搭平台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非常注重搭建平台推动分享与交流,通过主动策划、承办各类高峰论坛、教学论坛、课程培训等会议,与各个相关教指委深度合作。例如“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参会嘉宾及代表超过3000人,基本涵盖全国开设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并且很多与会嘉宾是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院长或者副院长。

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为例,论坛始于2013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起策划,得到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指委的大力支持。7年以来,累计有1500多所高校、100多家知名企业、4000多人次参加论坛。以论坛为契机,清华大学出版社与教指委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研究和规划教材建设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先后出版了一系列有代表性的研究报告和优秀教材,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例如,清华大学出版社与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合作,开展了“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体系”的立项研究,并依托此项目,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与课程体系导引》,建设了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系列教材(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获得高校师生的高度认可。


进行立体化教材建设  提供优质服务

针对目标用户,清华大学出版社从教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实际需求相结合的角度出发,研发教材配套的教学材料及增值服务。其中,教学研究是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开发的重点,在教材相应配套资源和服务的设计之初,清华大学出版社均会组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改革专家和作者、一线教师等进行实际教学应用研讨,确定产品的开发内容和表现形式,确保配套资源和服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清华大学出版社通过各种配套资源建设、营销方式创新、探索教学和服务新模式,为作者与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计算机与信息分社出版的多类图书配套资源丰富,包含课程设计、实验指导、课件PPT、源代码、教学大纲、习题及习题答案、教学视频、期末试卷、案例库、题库等资源。

清华大学出版社对出版的图书进行全方位的营销,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如公众号、抖音、直播等,“书圈”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正式运营以来,粉丝累计达40万,粉丝群体主要为高校师生和程序员,垂直化特色显著。“书圈”一直秉承着“如果知识是通向未来的大门,我们愿意为你打造一把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和“更好地服务于全国高校师生”的理念。在内容服务与营销方面,坚持每日更新,全年发文量达800多篇,最高单篇文章阅读量达19+,文章内容主要涵盖IT技术领域知识分享、与师生关注点相关的优秀文章,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优秀图书推荐与教师教学心得分享。在高校师生等用户服务方面,截至20204月,已建设图书配套资源2.6万余种,触发课件下载服务1000余次、出版合作5500余次。


开放电子教材  助力停课不停学

2019年9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据教育部日前发布,截至43日,全国有1454所高校在线开学,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抗疫期间,清华大学出版社开放2000余种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教材。

抗疫期间,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分社主动实践社会责任,“书圈”积极宣传安全防疫知识,与疫情相关文章数量占发文总量的60%;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面向全国高校教师,免费开放并提供500多种电子版计算机教材和全品类图书配套资源,支持高校教师在线教学;负责高校教师服务答疑、推荐教材等工作。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