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20
2022.09

《杨振宁的三篇学位论文》出版

近日,《杨振宁的三篇学位论文》(朱邦芬、阮东编)由我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主要汇编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的三篇学位论文: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读本科时的学士学位论文(1942年),在清华大学研究院的硕士学位论文(1944年),以及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论文(1948年)。杨振宁先生和朱邦芬院士为本书特别撰文,回忆了杨振宁先生的求学史和西南联大的人才培养情况。
 杨振宁先生在西南联大接受了本科及硕士研究生阶段的教育。西南联大是一所存在于战争时期的特殊学校,在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奇迹般地培养出一大批学术人才,值得后人回味。杨振宁先生为本书的出版专门和编者多次谈话、通信,介绍了他的求学经历和心路历程,并亲自为这三篇学位论文撰写了评述文章。这三篇论文不仅是他在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三个阶段、历时十年的学术记录,也反映了他一步步成长为物理学大师的历程。在后记中,朱邦芬院士撰文介绍了三篇论文的研究背景,西南联大时期人才培育的特点,及其对杨振宁先生后来学术成就的深刻影响。
 书中展示的论文手稿和成绩单影印件来自于杨振宁先生的收藏和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均为国内外首次完整公开出版,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本书不仅是杨振宁先生个人的学术成长记录,也是一个时代教育的缩影,可供对物理学、教育学和科学史感兴趣的师生和研究人员阅读。2022年金秋时节,杨振宁先生寿登期颐,本书的出版亦为杨振宁先生百岁寿辰增添了光彩!(供稿:魏贺佳)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