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走过极不平凡的202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出版社领导班子向全社员工,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清华大学出版社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2年,全国图书市场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整体销售下滑。面对重重困难,各分社、中心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保质保量完成图书、期刊的编辑出版,生产营销部门、职能部门努力做好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出版各环节工作有序推进。全社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证了出版社的平稳发展。在此,我们对全社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为出版社有这样一支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能打硬仗的队伍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2022年,出版社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结合清华大学党委要求和出版社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开展专题研讨,举办系列学习座谈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看出版社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活动,提高了全员高质量发展意识。

2022年,出版社加强服务与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教材出版方面,出版社结合领导班子调研课题“加强与院系合作,打造清华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走访教务处、土水学院等13个院系部处,了解教材出版需要,推进思政内容进教材,支持配合学校建设了“新时代清华管理学系列教材”等一批优秀教材。在学术出版方面,配合学校学科建设,出版了“清华史学文库”等丛书;与研究生院合作组织的“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丛书”,2022年共立项中文版48种、英文版13种,立项数量创近年新高。

2022年,出版社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提升品牌影响力。《伟大复兴:十九大以来的中国国情研究》入选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新发展研究丛书”等3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阵列雷达空时自适应检测理论与方法》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古建筑知识一点通 》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合作博弈与和谐治理——中国合和式民主研究》等3个项目入选“丝路书香工程”,《中国古典园林史》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2022年,出版社期刊发展加速,质量、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一是期刊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新增期刊12种,超过 “十三五”期间的新刊总数量。二是学术指标取得新突破,出版社英文科技期刊影响因子首次突破10.0大关,《纳米研究(英文)》最新影响因子达到10.269,《先进陶瓷(英文)》影响因子达到11.534。数据库收录取得新突破,《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英文)》等3种期刊被SCI收录,超过全年SCI新收录中国期刊总数的10%。三是期刊数字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出版社自主研发的科技期刊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SciOpen在第五届世界科技论坛上正式发布,标志着该平台从开发阶段正式转入运营阶段。

2022年,出版社整合优质资源,数字业务板块稳健发展。“教育领域融合出版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度出版业优秀科技出版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基于AI技术的智能制造知识服务平台”入选“2022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名单”。“智能制造知识库及知识服务平台”于2022年5月上线,至今已经有87家高校、企业等机构申请开通试用;“清华社英语在线”平台平稳运行,用户院校190余所,累计注册人数近80万。

2022年,出版社继续推动出版高水平“走出去”,境外出版数量创新高,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增强。贯彻人才发展战略规划,不断调整薪酬福利体系,组织各类专业培训,队伍的凝聚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加强运营管理,健全内控制度,企业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3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胸怀“国之大者”,观大势、谋全局、抓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持续加强教材体系建设,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打造清华学术出版品牌,深入推进融合出版服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出版社努力奋斗。

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