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庆首页 >员工祝福

员工祝福

   

我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

学术出版中心 薛慧


我是1997年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调入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当年出版社还在东大操场边的小白楼办公,我在二楼会议室等待张兆琪总编辑的面谈。会议室桌面上摊满了清样,几位女编辑在忙,看来她们这种工作状态已经有段时间了。我好奇地凑上去,发现这一桌子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以下简称“计百科”)的清样,她们在按拼音整理条目顺序,完全是人工操作。“计百科”的编校工作已到尾声。

1998年,“计百科”正式出版发行。我在不同场合多次听到有关“计百科”的介绍,当时从未想过我未来的工作会与它有任何瓜葛。

据说,1992年,出版社刚刚从经济困难中走出来,社务会根据出版社的长远规划------建成世界著名大学出版社,确定将计算机和经管作为两个重点发展领域,要在计算机领域出版最高水平的权威图书,遂策划了百科全书的选题。而中国计算机学会“为贯彻我国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和适应国家大规模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决定编撰《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百科全书》。双方一拍即合,清华大学出版社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从社会效益上来说,“计百科”备受各界关注和好评,该书于200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而“计百科”的出版更是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选为“中国计算机事业50周年具有重要影响的37件大事之一”。但是,从经济效益上来讲,出版社为此投入上百万元,卖书的钱远远抵不了投入的资金,出版社有些员工对此颇有微词。即便如此,在社务会的支持下,“计百科”(第二版)依旧于2005年面世,其中主要增加了“计算机网络”分支的内容。

2008年底,徐家福先生提出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很快,应该对“计百科”做全面的修订,出版第三版。记得是元旦前,在给张效祥先生拜年时,徐先生正式提出修订“计百科”,并请张先生继续担任主编。张先生年事已高,不想再次出山了,但徐先生软硬兼施,坚持张先生必须做主编,不然他也不干。两位老先生争执不下,最后在徐先生的“威逼”下,张先生终于答应了,同意任第三版的主编,徐先生为执行主编。

2009512日,在清华大学丙所召开了“计百科”主编、副主编会议,第三版的修订工作正式拉开序幕。20091212日,召开主编、副主编会。2010828日,依旧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召开了总编委会会议。



“计百科”修订过程中的小故事数不胜数,我还是说说两位主编吧。

不像有些挂名的主编,编撰“计百科”的时候,张效祥先生事必躬亲,比如确定哪些人可以做编委,总共设立几个分支等。他提出第二版增加网络分支,以及第三版增加信息安全分支(后因意见不统一,暂未设立)。

张先生从事体系结构的研究,第一版时曾终审体系结构方面的稿件。对全书至关重要的前言,是他亲自撰写的。“我的颈椎就是因为百科搞坏了”,每次提起百科,他都会“抱怨”。

因为“计百科”工作的频繁接触,张兆琪老师与张先生成为好朋友,逢年过节,张老师必去张先生家拜望,我也因此沾光,多次领教了老先生的亲和与幽默。老先生爱喝花茶,打太极,习书法,启动第三版修订时老先生已年过九十,除了耳背,依旧头脑清晰,行动敏捷。

第三版修订期间,每隔一段时间,张兆琪老师都会带着我去张先生家汇报工作。两位老张坐在沙发上,张老师凑到张先生耳边,大声地向他讲述修订又遇到了哪些问题,有什么进展,张先生时不时发表自己的看法。

按照张先生的身体状况,本来百岁可期,不料突然间夫人得了癌症,确诊之后很快离开了人世。这对张先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一下子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张先生重病期间,依旧关注着计百科的进展。我们去301医院看望他,张老师在一个小白板上写字,张先生看看,点点头,表示明白了,然后我们把字擦掉再写。

张先生去世后,徐先生以挽联“德配天地华夏计坛失门祖,业比山川神州士林悼斯人”沉痛悼念“张师效祥千古”。


徐家福先生,计算机软件届的元老,一生嫉恶如仇,心直口快。他做事特别严谨,甚至过于较真了。为了一个名词的定义,能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他说,“名不正,则言不顺”。理论分支在云南大学审稿时,时间已过12点,我都饿得肚子咕咕叫了,徐先生依旧声若洪钟,为“程序理论”是否应该移入软件分支,该如何写,与其他几位分支编委辩论,大有以一当六,舌战鸿儒的阵势。

2010年为徐先生出版回忆录《萍踪追忆》时,作者介绍页忘记按他的要求加粗,徐先生坚持要改。印厂大为不解,文字本身没错误,宋体字也挺好的,这还要改呀,但最后还是更换了单页。徐先生自己说,现在他的脾气已经好了很多,真不知以前碰到这种事,是不是会被他骂得狗血喷头啊。徐先生曾谈到当年他与得意门生闹翻,不管别人如何劝说,一意孤行。这件事我略有所闻。电话里徐先生颇有悔意,认为自己做过了。

修订第三版时,徐先生要求凡涉及信息安全的条目他都要过目,看条目中是否区分了safetysecurity的不同。他还曾经打电话,要我将封面样快递给他,并叮嘱印刷时油墨一定要深。可惜他2018年年初意外离世,未能等到“计百科”第三版面世。

在设计第三版封面时,陈朝晖提出不要护封,直接在封面上压字、烫金,回归第一版的风格,也算是向第一版致敬。美编傅瑞学做出设计样后,陈朝晖帮忙调整字体,选择布面的材料,当时定了3种不同方案,请雅昌公司做封面样。最后,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张兆琪老师的首肯。

《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最初的想法萌芽于1992年,第一版1998年出版;第二版2005年出版;第三版2009年启动,2018年出版。历经20余载。张兆琪老师是这本书最初的倡议者,也是组织者、实际操作者,经历并见证了它从第一版到第三版的整个过程。除了中国计算机界的专家学者,这本书也凝聚了清华大学出版社众多编辑的心血。

也是在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加快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从而使中国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快速发展。20多年间,我国的计算机科学技术、计算机教育、计算机产业蓬勃发展,计算机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应用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的立项、出版与修订,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历程。因此,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出的70周年70本经典图书,也是当之无愧的。

能有幸参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第三版)的修订并成为本书责编,见证了这段历史,也算是我为中国计算机事业所做的一点点贡献吧。


前排:张兆琪,后排:陈朝晖(左)、薛慧(右)







版权所有(C)2020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3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