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工分社简介

清华大学出版社理工分社下设工科事业部、理科事业部、土建事业部、医学与生物学编辑室等部门,出版范围涉及理工及医学类高等教材、学术著作、科技书、科普/科幻等。

高等教材和教学资源的出版与服务是理工分社的核心业务。清华大学出版社成立35年来,依托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博采各校之所长,出版了一大批反映清华和其他高校教改成果的优秀的本科和研究生教材,培育了《大学物理学》、《数值分析》、《机械原理》、《机械制图》、《中国古典园林史》、《土力学地基基础》、《电机与拖动》《控制工程基础》等多种为国内高校广泛使用的经典教材,逐步形成了内容新、质量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等鲜明特色,在教育部等主管部门组织的全国性教材评比中屡获佳绩,在广大高校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进入21世纪以来,理工分社抓住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大改革的契机,积极策划和实施“清华大学研究型理工教材体系建设工程”、“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核心课程教材建设工程”、“理工类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建设工程”等重大出版项目,出版了一大批反映科学技术最新发展和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成果的优秀教材,走在我国高等教育出版的前列。为了适应新的出版形势,理工分社提出了成为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教材和教学资源研发与出版基地的发展目标,致力于为各种类型的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提供以立体化的教学资源、网络化的教学环境和个性化的教学服务为支撑的面向课程和专业的教学资源整体解决方案,力图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水平的服务成为高校教师们值得信赖的教学伙伴。

学术著作的出版对于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理工分社高度重视学术著作的出版工作,不断扩大学术专著的出版规模,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学术专著”、“现代电力系统丛书”等品牌学术专著丛书的出版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酸沉降及其临界负荷》、《新型有限元论》等分别获得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等重要奖项,《仿人机器人理论与技术》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航天空间信息技术丛书”“应用统计工程前沿丛书”“清华大学动力学与控制丛书”“工程机械手册”等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中国能源发展战略选择》《中国汉传佛教建筑史》“中国航天科技前沿出版工程?中国航天空间信息技术系列”“多语种水利机械词汇”等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这些著作的出版和开发,进一步提升了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的品牌形象。

医学类图书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在高等医学教育和医学专业出版方面逐步形成了特色,在护理、药学、影像、口腔医学等方面初现锋芒,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会形成自己的强势品牌。

“原点阅读”是理工分社创立的科普/科幻品牌,其出版理念是“科学,让个人更智慧,让社会更理性”。自从品牌创立以来,出版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多部图书获奖。其中《小楼与大师》荣获“2014年度中国好书”的荣誉,《心外传奇》入选“2014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黎曼猜想漫谈》荣获“2014年第七届吴大猷科普金签奖”…… 原点阅读将继续迈开双腿,不断前进,为读者提供更多的优质图书,引导读者了解科学、喜欢科学。

近年来,理工分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发国内外优秀作者资源,组织出版了一大批英文版学术著作和教材,通过与Springer、Cengage、Wiley,Elsevier等国际著名出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成果进入国际图书市场,其中有几十种图书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理工分社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最高水平和具有国际影响的自然科学学术出版基地。

理工分社拥有一流的作者队伍,其中有200多位院士和国家教学名师。理工分社凭借国内一流的编辑和营销策划队伍,秉承“知识推动社会”的价值观和“领先、严谨、开放、服务”的工作理念,将立足清华,面向全国,着眼世界,不断开拓创新,用辛勤工作为读者和客户奉献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为作者和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支持。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