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问搜索
站内搜索

《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国情研究》新书发布暨“中国式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在喜迎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2023428日,《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国情研究》新书发布暨中国式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20会议室圆满举行。活动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



《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国情研究》新书发布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周绍杰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国情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石磊分别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

王亚华认为,胡鞍钢教授所作《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国情研究》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近年取得的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本著作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命题,中国面向2050年强国建设,展现了胡鞍钢教授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多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思考。他表示,本书体现了胡鞍钢教授一以贯之地让数据说话、让事实证明、让实践检验的治学风格,反映了胡鞍钢教授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知识为人类的为学理念。他希望,大家可以牢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殷嘱托,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著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石磊介绍了新书出版情况,并对新书发布表示祝贺。他认为,本书系统的用理论和数据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前瞻性地回答了有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举国体制、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一系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胡鞍钢教授用深入的理论分析给出了具有启发性的解答。他希望今后有更多校友著作在母校出版社出版,更好地宣传我校人才培养的成果,同清华大学各位师生校友一起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

胡鞍钢发表题为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演讲,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历程。胡鞍钢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万里长征,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如今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对于现代化的认识也不是一天完成的,是几十年不断研究、探索过程中形成的,而中国的现代化不仅是为中国做贡献,也是为全体人类的现代化做出贡献。胡鞍钢强调,我们要做到终身学习、终身实践,还要终身创新,我们的研究不应仅是学术性、基础性的研究,还应该是前瞻性、前沿性的研究,要引领学术前沿。最后胡鞍钢向清华大学出版社表达了感谢。

温军院友(2000年博士后入站)、周立院友(2000年博士后入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院友(2004年博士后入站)等分别分享了体会。温军表示,在国情研究院的学习研究经历,对于他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产生了深远影响,而胡鞍钢教授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国情研究》一书,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为如何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与思考方向。周立认为,在国情研究院的两年学习对其职业生涯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要向胡老师学习,坚持国情研究,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未急,想国家之未想”“兴起发光,躬身入局,学习胡鞍钢教授知识报国、知识为民的治学精神,发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文人精神,不断学习、不断攀登学术高峰。杨永恒认为,国情研究院在学校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同时瞄准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体系性、跨学科的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深化中国实践理论阐释、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为探索文科有组织科研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随后,中国式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主持。陈岸明院友、刘珉院友、王清容院友、张宁院友等分别就自身工作研究体会与中国式治理现代化展开了深入交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宇宁,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生龙、唐啸、张鹏龙、杨竺松,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洪川,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副主任梁斐、编辑商成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田薇,以及国情研究院各界院友、在站博士后、在校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


202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