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问搜索
站内搜索

Cancer Innovation第一届中国区编委会成功召开

为加强期刊建设,促进新刊Cancer Innovation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创刊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Cancer Innovation第一届中国区编委会于2022年1月8日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博鳌肿瘤创新研究院主办,Cancer Innovation编辑部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兵河,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马飞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Cancer Communications编辑部主任阮继,Wiley高级副总裁Philip Kisray,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李文斌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钱海利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肿瘤科于卓教授,清华大学药学院饶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田英杰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大数据中心陈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健康管理研究院弓孟春教授,美国德州大学休士顿医学中心夏学锋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 & 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花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力超教授,北京医院肖飞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等50余位嘉宾参加此次会议。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孙宇主持会议。


徐兵河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千百年来,肿瘤一直是人类生命健康的最大威胁,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癌症主要危险因素的流行和分布变化,全球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在迅速增加。随着对癌症认知的推进、治疗策略与治疗方案的不断探索和总结,我们应以不断拓宽的视野,创新的视角审视肿瘤诊疗实践,加强行业内的交流与协作,提高精准治疗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远景目标的实现。Cancer Innovation以出版高质量的,经过同行评审的创新研究、评论和意见为主,力求涵盖全球肿瘤学专家关心的国际热点问题,定位于肿瘤学领域创新研究,方便国内外研究者更精准、更高效地发表自己新颖性研究成果。希望各位通过本次会议,能够相互切磋、推广新理念,发展新技术,创用新模式,搭建国际肿瘤创新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全球健康一体化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兵河致辞


清华大学出版社宗俊峰社长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出版社自建社以来,高度重视期刊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清华大学出版社将坚持在“清华大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30”整体框架下,以“清华大学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集群发展计划”项目为基点,精心做好一流学术"期刊群"的谋划布局,努力打造一批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平英文学术期刊。Cancer Innovation的创办对于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肿瘤学研究,更加信赖中国肿瘤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清华大学出版社将积极配合主编团队工作,把握出版流程,践行学术规范,为提升论文质量服务,为科学、准确、优质出版服务,相信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博鳌肿瘤创新研究院、国际出版商Wiley等单位的联合支持下,在名誉主编丁健院士、詹启敏院士、徐兵河院士,主编马飞教授及全体编委会的共同努力下,Cancer Innovation一定能成为一本世界顶级期刊。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 宗俊峰致辞

Wiley高级副总裁 Philip Kisray在致辞中指出,Wiley一直关注并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与创新,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Wiley作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将Cancer Innovation打造成为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共同促进医学领域科学发现并探索出版创新,从而将更多中国科研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推广到中国及全球。



Wiley高级副总裁 Philip Kisray致辞


Cancer Innovation主编马飞教授就《Cancer Innovation办刊宗旨与理念》做主题报告。马飞从创办背景、创刊理念、期刊使命、期刊愿景、期刊发展目标等作了详细报告。马飞表示Cancer Innovation的创办以癌症成为全球人类健康重要杀手这一社会现实以及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等为背景,以“促进多学科之交叉、推动跨专业间融合;荟萃百家学术精典、指导肿瘤科学前沿;进则引领国家政策、退而促进临床实践;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引领全球肿瘤防控”为使命,聚焦多学科交叉、跨专业融合,致力于发表基础研究和临床肿瘤学领域创新且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成果,医学和工学、信息学、药学、生物学多学科交叉的肿瘤创新研究,肿瘤学与其他医学亚专科之间的跨专业融合研究及共病管理,肿瘤预防、诊断、治疗与管理的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等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产出,旨在为肿瘤学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创新思路、权威知识、最佳信息和展示平台,大力推动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切实落地。


Cancer Innovation主编马飞做主题报告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Cancer Innovation副主编钱海利教授就《Cancer Innovation创刊进程》做主题报告。钱海利从Cancer Innovation基本信息、编委会及青年编委队伍建设、主页及投审稿系统搭建、伦理及审稿等工作制度、约稿具体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表示期刊在众多单位及个人的支持下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2年4月份创刊。


Cancer Innovation副主编钱海利做主题报告


Cancer Communications编辑部阮继主任就《服务能力即核心竞争力——Cancer Communications发展之路》做主题报告,分别从技术篇、平台篇等方面分享了Cancer Communications的发展经验。阮继讲到,Cancer Communications具备完善的投审稿流程、打造高质量的稿件、不断提升编辑部的服务能力,以及参与学术会议等均对期刊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外,Cancer Communications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不仅学习和引进国际一流出版商的发展理念和经验,并通过国内外学术会议、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宣传和推广期刊,提升期刊的影响力、传播力。


Cancer Communications编辑部主任阮继做主题报告


Wiley Cancer Innovation期刊出版经理张竹鑫就《助力Cancer Innovation国际化出版与一流期刊建设》做主题报告。张竹鑫从Wiley的业务板块、期刊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ESCI/SCIE、MEDLINE、PMC等数据库的索引条件和评估标准作了详细介绍,为Cancer Innovation未来发展和进入数据库指明了方向。


Wiley 期刊出版经理张竹鑫做主题报告


在专家讨论环节,就未来Cancer Innovation编委队伍建设、稿件、审稿等议题,线下、线上参会的Cancer Innovation副主编、学术编委、编委以及青年编委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编委队伍建设方面,一是现有编委将基于自身研究领域,积极推荐国内外编委,扩充期刊编委队伍,同时,将注意编委队伍地域的多样性和男女占比;二是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比如每年评选优秀(青年)编委等。在稿件方面,一是通过学术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宣传期刊,提高期刊的知名度,扩大稿件来源;二是根据国家政策、领域热点等设置专刊,吸引读者投稿;三是注重产学研结合,以期刊为平台,结合产业需求,促进企业成果转化为学术产出。在审稿方面,与会编委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编委会要求,认真审阅每一份稿件,保障期刊每一篇文章高质量、高水平发表。

最后,马飞表示,Cancer Innovation将始终贯彻国家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和政策,相信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詹启敏、徐兵河三位名誉主编的引领下,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下,在国际化编委会队伍和青年编委队伍的努力下,在国际出版商Wiley的协助下,Cancer Innovation定能成为快速成长为一本国际一流期刊,推动全球肿瘤学多学科、跨专业、全链条、防控一体化发展,提升中国学者和期刊在肿瘤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Cancer Innovation(《肿瘤创新》,eISSN 2770-9183,pISSN 2770-9191)是博鳌肿瘤创新研究院的官方出版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詹启敏、徐兵河担任名誉主编,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治疗中心主任马飞担任主编。本刊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Wiley全球发行,预计2022年4月份创刊,是一本国际性同行评议和开放获取的肿瘤学英文期刊。本刊聚焦于肿瘤新兴交叉学科、战略前沿及关键共性技术,涵盖肿瘤研究各方面的关键主题,关注肿瘤发生发展,肿瘤预防、精准诊疗过程中的基础科学、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等,旨在为肿瘤学相关研究人员提供权威的参考资料及最佳信息,推动肿瘤学领域发展,指导医学创新与临床转化。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