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问搜索
站内搜索

Infectious Medicine 第一届中国区编委会成功召开

为打造期刊品牌,加强期刊建设,促进编委交流,Infectious Medicine 第一届中国区编委会于2022年1月23日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Infectious Medicine 编辑部协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Infectious Medicine 荣誉主编梁万年致开幕辞。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魏强,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刘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张茂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周海健,中日友好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教授熊叶线下出席会议。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于学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阚飙、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徐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王世文、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程功、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英杰、江苏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焦永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任邵祝军、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中心(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主任吴爱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刘运喜、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发展部主任刘谦、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Elsevier国际市场出版总监Chris Hammond等40余位嘉宾线上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孙宇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孙宇主持会议
 

梁万年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今天,世界人民清晰地认识到感染性疾病,也就是传染病的危害,也更加认识到传染病防控的重要价值。通过多学科、跨领域的科学研究来面对挑战、解决问题,显得愈发重要。Infectious Medicine 在这个背景和时机创办,有助于向全球传播中国学者在感染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声音,为促进感染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等最新学科成果在全球范围内的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完善我国传染病防控机制体制改革具有重要价值,为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的力量。

 
荣誉主编梁万年致辞
  

于学杰在致辞中指出,传染病始终存在于我们的社会,如各种腹泻、艾滋病、结核病、禽流感、乙肝、手足口病等。另外,医院内感染和耐药性细菌感染在住院病人中非常普遍。Infectious Medicine 创办的初衷是打造一本由我国主办的高水平的感染和传染病的综合杂志,报道新发传染病和动物源性传染病的交叉研究,力争成为研究人类传染病与动物源性传染病的一体化One Health平台。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研究,让世界更信赖中国研究。

 
主编于学杰致辞
 

李勇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出版社自建社以来,高度重视期刊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清华大学出版社将坚持在“清华大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30”整体框架下,以“清华大学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集群发展计划”项目为基点,精心做好一流学术"期刊群"的谋划布局,努力打造一批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平英文学术期刊。清华大学出版社将积极配合主编团队工作,把握出版流程,践行学术规范,为提升论文质量服务,为科学、准确、优质出版服务,相信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国际出版商Elsevier等单位的联合支持下,在荣誉主编梁万年院长,主编于学杰教授及全体编委会的共同努力下,Infectious Medicine 一定能成为一本世界顶级期刊。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致辞


Chris Hammond在致辞中指出,Elsevier一直关注并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与创新,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Elsevier作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将Infectious Medicine 打造成为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共同促进医学领域科学发现并探索出版创新,从而将更多中国科研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推广到中国及全球。




Elsevier国际市场出版总监Chris Hammond致辞
 
 

开幕式后李勇为出席线下会议的编委和青年编委代表颁发正式聘书。


 




执行副主编刘玮就《Infectious Medicine 创刊进程》做主题报告。从Infectious Medicine 基本信息、编委会及青年编委队伍建设、主页及投审稿系统搭建、伦理及审稿等工作制度、约稿具体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期刊在众多单位和编委、青年编委们的支持下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2年3月份创刊。



Infectious Medicine 执行副主编刘玮做主题报告

 

刘谦在《学术期刊的推广》主题报告中强调,学术期刊要有特色的学科定位,配合高质量的出版服务,加强期刊宣传,广泛提高期刊展示度,每年保持文章量的增长使读者认可期刊的成长性。同时最关键的是期刊的时效性。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发展部主任刘谦做主题报告
 

宁笔就《创办新的英文科技期刊的几点思考》进行了分享,他对新刊创刊过程中会遇到的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对科睿唯安数据库的申请进行了简单介绍,对编委团队和出版从业人员均有较大启发。




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做主题报告
 

专家讨论环节由魏强主持。本环节就未来Infectious Medicine 编委建设、约稿组稿等议题,线下、线上参会的Infectious Medicine 副主编、学术编委、编委以及青年编委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编委建设方面,一是现有编委将基于自身研究领域,积极推荐国内外编委,扩充期刊编委队伍;二是依据每个学术分区,加强编委交流,探讨学科热点,同时欢迎各个学术领域的交叉融合。在稿件方面,一是通过学术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宣传期刊,提高期刊的知名度,扩大稿件来源;二是根据学科研究热点设计专刊,吸引读者投稿。在审稿方面,与会编委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编委会要求,认真审阅每一份稿件,保障期刊每一篇文章高质量、高水平发表。
   

最后,由孙宇总结发言。她表示,在2022年即将创刊之际,非常感谢各位编委来参加此次会议,帮助我们理清发展目标和方向,我们一定认真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向世界一流期刊迈进。相信在荣誉主编、主编的引领下,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支持下,在国际化编委会队伍和青年编委队伍的努力下,在国际出版商Elsevier的协助下,Infectious Medicine定能快速成长,提升中国学者和期刊在感染医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