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问搜索
站内搜索

社长邱显清带队到学校研究生院调研

9月13日下午,社长邱显清带队到学校研究生院进行调研,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参加座谈。参加调研的出版社人员还有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卢先和,副总编辑胡苏薇、总编办主任吴锦、经管事业部主任刘志彬和党办主任田晶。

邱显清首先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感谢研究生院一直以来对我社工作的支持,强调出版社要主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积极配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同时,他表示,在教材建设提升到“国家事权”的大背景下,我社希望与研究生院一起探讨研究生教材建设的新趋势、新模式,引领全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周杰代表研究生院对出版社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提到,这次调研正当其时,学校研究生教育进入变革期,专门成立了“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聚焦学科交叉融合和产教融合,相应地对教材建设将有新的需求。他还重点提到,要扎根清华,放眼全国,配合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结合教材局对研究生教材的新要求,设计开发一套全新的研究生教材。

赵忠升重点介绍了首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情况,并邀请出版社全方位参与大会工作中去。卢先和当即表示,将积极配合,从前端入手、从细微着手做好服务,将服务大会与教材建设深度结合起来,并约定尽快就合作机制和模式开展第二次讨论。孙傅提出,学校近年来对英文教材出版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此,胡苏薇介绍了我社在对外合作和出版英文教材方面的优势。

会上,双方还就学校研究生教材支持政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变革、在线示范精品课建设以及出版社如何更好服务学校教学和教材建设等展开研讨。

20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