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问搜索
站内搜索

时间依赖型敏捷卫星调度模型及方法

作者:彭观胜、邢立宁

定价:49元

ISBN:9787302616481

出版日期:2022.10.01

版次:1-1

印刷日期:2022.10.28

研究了时间依赖特性在卫星调度上的优化问题,填补了精确算法的理论空白,提高了智能优化算法的求解效能,具备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内容介绍

随着光学敏捷卫星的应用和发展,航天侦察需求日益增多,如何利用有限的卫星资源,提高卫星任务规划的效能,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书围绕考虑时间依赖特性的敏捷卫星调度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内容包括: 第一章进行了背景阐述与文献综述。 第二章建立了敏捷卫星调度问题的数学模型。 第三章提出了基于迭代局部搜索的启发式求解算法。 第四章设计了基于分支定价的精确求解算法。 第五章开展了敏捷卫星调度算法的数值对比实验。 第六章总结了全文。 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1. 建模分析了敏捷卫星调度的时间依赖特性,验证其内在属性。 2. 针对时间依赖转换时间特性,提出了具备快速可行性检验和全局松弛的启发式算法,性能****算法,提出了分支定价割平面精确算法,求解质量有理论保证。 3. 针对时间依赖收益特性,提出了嵌入双向动态规划的启发式算法,能快速准确地评估和优化解的收益,提出了分支定价算法,能精确求解一类特殊的资源约束最短路问题。 读者对象: 从事航天调度业务的技术员,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