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问搜索
站内搜索

k-均值问题的近似算法

作者:张冬梅、李敏、徐大川

定价:69元

ISBN:9787302617563

出版日期:2022.10.01

版次:1-2

印刷日期:2023.09.01

k-均值是重要的聚类方法,相应的Lloyd算法是数据挖掘的十大经典算法之一。本书系统介绍经典k-均值问题及其重要变形的近似算法。

内容介绍

k-均值问题是经典组合优化问题, 也是著名的NP-难问题之一, 相应的Lloyd算法是数据挖掘的 十大经典算法之一. k-均值问题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理论计算机科学、运筹学和管理科学中有 着广泛的应用. 本书介绍k-均值问题及其变形的基于随机抽样、降维、核心集、近似质心集、局部 搜索、线性规划舍入等技术的近似算法. 主要内容包括: 经典k-均值问题的近似算法, k-中位, 球面 k-均值, 鲁棒k-均值, 带约束的k-均值, 隐私保护k-均值, k-均值的其他变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