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问搜索
站内搜索

危机决策的直觉优势效应:无注意视盲与内隐记忆的作用

作者:石垠

定价:69元

ISBN:9787302609629

出版日期:2022.08.01

版次:1-1

印刷日期:2022.08.10

直觉为什么能够在危机情境下发挥优势效应?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本书对危机情境下人们的心理反应过程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为人们如何在危机情境中做出有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回答了为什么直觉作为一种典型的非理性决策能够在危机情境下产生稳定的优势效应——这个已经引起理论界的关注但尚未回答的问题。

内容介绍

本书以内隐记忆和无注意视盲为切入点,探讨它们是如何在危机决策中帮助直觉发挥其优势作用的。主要的研究问题为:人们是否在危机感知下更倾向于直觉决策;危机感知是如何激活直觉决策过程的;无注意视盲和内隐记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它们在直觉决策过程中又是如何相互关联的;通过多种研究范式和分析方法最终构建危机感知下更具解释效力的直觉决策模型。直觉为什么能够在危机情境下发挥优势效应,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在这个崇尚理性的时代,任何非理性的东西(包括非理性决策)都是难以让人信服的。想让人们信服的**途径就是回答“为什么”的问题。本书通过将危机情境与危机感知相剥离,对危机情境下人们的心理反应过程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为人们如何在危机情境中做出有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回答了为什么直觉作为一种典型的非理性决策能够在危机情境下产生稳定的优势效应——这个已经引起理论界的关注但尚未回答的问题。